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看“第一”800字作文

我看“第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第一”意味着榮耀,意味着成績,但奪得了“第一”,不應只看做對自己取得的成績的肯定,更應作為不斷進取的動力。

  人們總是力爭上遊,把“第一”當做自己的奮鬥目標。但是,如果奪得了一個“第一”以後,便心滿意足,認為可以停下來歇歇腳了,那便是鼠目寸光,大錯而特錯了。

  首先,從空間上來說,“第一”決不是絕對的第一。在學校里取得了第一,出了校門,也許就是第二了。在全國得了第一,跨過國界,得個倒數第幾的也不是不可能。中國的籃球運動在亞洲也算是名列前茅了,在亞運會上也得過金牌,可一到奧運會比賽場,就大呼對手如雲了。就算在世界上得個“第一”也保不住在距離地球幾光年的某個星球上有多少個比人更先進的智慧生物對此不屑一顧呢。所以,取了“第一”,決不可以目空一切,傲視天下,須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其次,從時間上來說,“第一”的腦袋上非得加上一個大的引號不可。萬事萬物都在不斷地發展,不斷地進步,步伐會把“第一”拋向“第二”,甚至“第三”。從前,是馬車跑得最快了。在世界體育競賽中,每一個世界紀錄都在不斷被刷新,眼前的“第一”,並不是永恆的。

  所以,每一個“第一”,都只有某一空間,某一階段的第一,是某一地點、某一時間的第一。當你得到“第一”時,決不能驕傲自大,而更應虛懷若谷;決不能停步不前,更應奮進不止。須知你得的“第一”,不過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罷了。

  也許有人會說,即然“第一”,如此微不足道,“第一”外還有“第一”,那麼得個“第二”、“第三”不也一樣嗎?如果這麼想,便更錯了,無論獲得的是一個多麼渺小的“第一”,都應該加以充分肯定,因為今天獲得的成績可為將來勇奪下個第一打下堅實的基礎,更是奪得下一個第一的巨大動力。毫無疑問,奪得第一是值得自豪的,但關鍵在於,奪得“第一渺小”論並不是否定“第一”,而是提倡人們去獲得更多的“第一”。

  我們的目標應該永遠是下一個,惟其如此,歷史不能不斷前進,人類不能不斷進步。



我看“第一” 標籤:“六一”兒童節作文 快樂的“六一”作文 難忘的“六一”作文 慶“六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