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自古明月照風流】1000字作文

【自古明月照風流】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自古明月照風流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時光如刃,悄無聲息中不知刺穿了多少英雄的胸膛;而盛唐時的滿紙華章,卻未被千年風沙帶走磅礴高傲的氣場,在今日文壇的喧嚷中依然受億萬人景仰。 

  他進酒高歌,他放鹿山崖;他月下獨酌,他床前深思;他是真狂人,笑孔丘衰,貴妃磨墨,力士脫靴,不應天子,自詡酒仙……千年以來,這樣的人只有一個——太白! 

  我愛他,愛他的萬丈豪情。那攬月捕星的磅礴氣勢,自古至今無人堪及。那“天上來”的黃河之上,滔滔涌動的是他壯如大江的情懷;那“三千尺”直下的飛流,簌簌奔騰的是他對生活的熱愛。“斗酒十千恣歡謔”,是他樂觀的人生態度;“明朝散發弄扁舟”,是他無牽無掛、無絆無羈的赤子之心。“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是他闊如天空的胸襟和百折不撓的高尚理想;“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是他恍惚壯美的夢幻……這些,是一個人的生命格局,沒有三千里的心懷,怎能落“三千尺”的詞句?那是心靈的高度和廣度,其他人,模仿不來。 

  我愛他,愛他清新可愛的赤子之心。那“仍憐故鄉水,千里送行舟”的少年,心如水晶,透明簡單,依戀故鄉的情思打動了每個人的心。那“美酒聊共揮”、“長歌吟松風”的忘機隱士,其淡泊心境是在令經綸世務者汗顏。“且放白鹿青崖間,須行即騎訪名山”,他是鍾情山水、熱愛自然的行者,感動於“翠影紅霞映朝日”“影落明湖青黛光”的美景,樂游忘返,如野遊的孩童,天真純潔,心無濁念。 

  我愛他,愛他美輪美奐的淺唱低吟。那邀月同飲、與月共舞的多情書生,在人們心中定格了一幅至美的酌月圖;那欲行不行,盡觴無語的離人,將分別之恨煉了又煉,壓入短短几十個字,卻如此催人淚流。“當君懷歸日,是妾斷腸時”,他筆尖流淌着思婦之淚;“卷帷望月空長嘆,美人如花隔雲端”,他毫下輕舞着懷君之愁。“日色慾盡花含煙,明月如素愁不眠”、“但見淚痕濕,不知心恨誰”、“一枝紅艷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那豪情滿懷的心,也有浸透憂傷的時候;然而詩仙的寸寸柔腸,凝成詞句嚼於口中也如此與眾不同、高人一籌! 

  我最愛太白之處,莫過於他積極樂觀的心態。月為傷懷之物,然而青蓮居士文中有月之處卻多開朗向上。一個人,有如此胸襟,自能成他人難成之事,寫他人未寫之文章。 

  自古明月照風流。在這個“名士騷客”多如群蟻的年代,我愈發地喜愛這永遠的詩仙——太白。 

  後記: 

  “上下五千年,大夢無邊;夢回大唐可看見,遺留的詩篇; 

  縱橫九萬里,大愛無言;一曲長歌可聽見,撥動的和弦……”

【自古明月照風流】 標籤:風流作文 話說千古風流人物作文 明月作文 清風明月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