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黨旗照耀我成長——南日兒女不忘本1300字作文

黨旗照耀我成長——南日兒女不忘本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我的故鄉在南日,海西前沿。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帶來了南日的新生和發展

  (一)南日的海

  故鄉的海有着多變的性格。每次回去,我都會停下腳步或呆在海崖上,靜靜傾聽大海的波瀾聲。那迷人的海,令人陶醉。

  大海時而寧靜得像個姑娘,時而咆哮着像森林中的野獸,讓人琢磨不透。在水天一線之間,海面偶爾飄移過幾點白帆,海鳥鳴叫着尋找食物,顯得悠然自在。海風輕輕拂面,躺在沙灘上,快哉快哉。那種深邃、神秘,令人迷戀沉醉。此時,我便想起古人“大海波瀾在,驪珠自不貧”的那種大氣。

  而當它咆哮起來,狂風挾着巨浪,排山倒海地朝岸邊打來,發出陣陣駭人的吼聲,濺起千堆雪浪萬朵白花,又着實令我害怕與激動。比鄰大海時間久了,便會發現那些浩蕩的海浪,其實既有威嚴的一面,也有其被朝陽浸透着柔和的一面。每當置身故鄉海邊時,都會讓我感到無比愜意和安然。當然,還有對環抱着故鄉的大海的依戀和敬畏。

  (二)南日人家

  坐在小船上,搖着船槳在鮑魚養殖場的周圍繞來繞去,養殖場就像一排排海上公寓在水中搖晃着。我們的“南日鮑魚”已經是遠近聞名的頭道海鮮了,新聞報道“1粒鮑魚2億元”,說的就是南日鮑魚產業。

  海天當鄰里,南日島人心胸特寬廣。“鄉里鄉親的,有話好說”這句話,南日人嘴上常掛着。你徒步出門,或驅車趕路,偶爾與他們相撞,他們必定急忙扶起你,憨憨一笑。出門在外,碰上有人急用錢或少幫手,二話不說,要錢我先墊上,要人手我立刻綰袖子,有時候還真不知道你姓啥名啥,只知道人面熟,像南日島人。

  海島的小集市上,要買東西不須討價還價,店家也決不會缺斤少兩。每天早晚那些走街串巷的小販總是笑盈盈的,因為他們知道南日島人一向不欺生。連城裡人都誇:“南日島人直率公道,生意好做!”

  (一)我的一家

  現在,我們一家已從海島搬進了城裡,但海島的故事還在延續。

  在一個周末,父親風塵僕僕回了一趟老家,裹着一身海風,還帶回一輛舊自行車。——天哪,老爸對我說騎它上學去。暈!老爸看出我的神情,又認真地加了一句話:“女兒,別看它舊,骨架子硬着呢,咱們的傳家寶,騎上平安!”

  騎就騎么。但不出三天我得到了證實,這是全校最破的一輛自行車。我真疑惑了,車這麼破,“一家之長”的老爸還要搬來留着它用,每個月還要花錢修理它,換一輛跑車多帥,咱南日島人不能讓人看扁!可是,在我向他提出換車的請求時,他閉口不言,目光里閃過一絲我從未見過的神情。

  有一次,我無意中向外婆吐露了這件事,外婆很知情地笑笑:“那是當然的,當年你爸答應,要掙一輛自行車,載你媽回家做新娘。”噢!我的眼睛一亮,瞬間似乎所有的謎底都一目了然。在那個年代,自行車是奢侈品,可父親用他堅強的臂膀撐起了半邊天,用自行車馱回了母親,也馱回了我們現在的家!

  不久一日,父親推回了一輛嶄新的自行車,對我喊:“女兒,來,換車!怎麼樣,滿意吧?”我吃吃笑着搖頭,說:“不換!”說著,我還是騎上了那輛老式自行車——父親似乎驚愕了老半天。回頭見父親眼角堆笑。

  黨的改革開放政策富了南日島人,我們富了不忘本,勵志再前行,更多幸福為我們安排——無論故鄉海島,無論城市家園!

  莆田礪青中學初三:施凱傑



黨旗照耀我成長——南日兒女不忘本 標籤:伴我成長作文 好書伴我成長作文 我成長作文 書香伴我成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