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走近經典》1400字作文

讀《走近經典》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高一(7)班楊秉悅

  嬰兒靠優質乳汁的哺育發能健壯,青年靠精神食糧的豐富方能長足發展。古往今來,無論哪一個朝代,閱讀是獲取精神養料的極其重要,極其有效的途徑。

  處在學生時代的我們,對自然、社會、文學藝術、古代、現代的、東西方的讀物,都要有所涉獵,開闊視野,這對我們十分有利。對於我們高中生來說,學習繁重,一定沒有時間去閱讀大量的書籍。所以《走進經典》一書就是為我們高中生度生訂作的。它讓我們輕鬆地去閱讀,獲取全面的知識,作為我們高中生,很有必要去讀這本書,它會讓你受益菲淺。

  《走進經典》的編者們有這樣一個信念:讓學生以最少的時間獲取最大的效果。所以,這書沒有從文學史的角度,也沒有從科學史的角度去編排,它的特點是“散”,意在讓學生廣為涉獵,接觸不同的知識。

  我手中的這本《走進經典》編排上分20個部分,有浪漫詩情,盛唐之音,至美純情,純真年代,品味苦難,挑戰生活,科學精神,……

  在每一章節前,都有一段文字介紹標題的含義和所例文章的特點,在每一章節后,都有“知識卡片”介紹所例範文的作者的情況和作品的內容。這種編排,讓我對此書很有興趣,為它的創意,更為書中的內容。

  在“浪漫詩情”這一部分里,摘抄了徐志摩的詩,“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我是在夢中,在夢的輕波里依洄”夜闌人靜,我品着香茗,默默地念着這首詩,一絲傷感,一絲寧靜,感受着那份詩情,那份浪漫,那是一種美好的感覺。

  在“刀光劍影”中,節選了二月河的《雍正王朝》,看着作家筆下的這一王朝,又回想着歷史上的這一時期,感覺到了一絲差異,不過二月河的《雍正王朝》更能打動我,使我震撼,讓我感受清王朝卓越的歷史。

  在“源頭活水”中,摘錄了中華五千年詩歌的源頭。“詩經”中的經典,詩經的詩句朗朗上口,歌頌的都是最平實的東西,五千年之詩國皆飽受“詩經”的滋潤哺育,我不禁也念到“兼葭蒼蒼,白露為霜”……誰說歷史與現代不能相容,五千年風雨過後,我們依然能從中讀出那永不幹枯的文化血脈,

  在“荒誕的存在”中,我接觸到了從未涉獵的荒誕劇。沒有完整連貫的劇情,有的只是零亂的舞台形象,令人摸不着頭腦的胡言亂語,極度誇張,違反邏輯的行為狀態,這就是荒誕劇,不過,看了兩則莫名奇妙的荒誕劇節選后,細細回味,倒也能感受到這所要表現的主題。這些看似亂七八糟的鬧劇也有另一層含義。

  在“守望藍色”中,介紹了專家對海洋研究的成果。兩篇既有科學性又有文學性的文章,介紹了海洋的生物,海洋的資源。我通過這些文章守望大海,守望藍色的大海就是擁抱希望,放飛夢想。

  這本書共20章,章章精彩,古今中外的各類文章皆有展示;篇篇都是在人類精神歷程、文化歷程中卓有建樹的。讀《走進經典》,咀嚼,品味,感受,領悟,真正地走進了經典之作。

  對於自己來說,讀了《走進經典》不僅是增添了自身的文學修養,更讓我在各方面都有所接觸。古今中外,天文地理都有所了解,中外名人都有所認識。讀這本書,遨遊於美文佳作之中。享受求知的喜悅,享受認識世界,認識人生的快樂。所以,我認為每位高中生都應去讀讀這本書,其中的益處借用此書編者的一段話洽如其份:“閱讀從來不是一個封閉系統,它是開放的,多元的,有歷史的芳香,有時代的露水,這套書不過是為同學們開啟閱讀的大門,步入其中,執着追求,就能觸摸到人類文化的燦爛輝煌。”這也就是我讀此書後的感受。



讀《走近經典》 標籤:讀《開國大典》有感作文 《走進和諧的春天》作文 《走向海洋》讀後感作文 走近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