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那些傷口仍在滴血1900字作文

那些傷口仍在滴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900字

  每次看余秋雨先生的《道士塔》,都是用歷史的滄桑伴着眼淚的辛酸讀幾段壓抑的文字,然後閉着眼睛悄然合上書本。我不敢一下子讀完全文,那裡面有太多我不勝負荷的悲痛和屈辱。在一個自尊心極強的少女看來,那一累累沉積着一個偉大古國千年心血的經文被運走,那一牆牆飛天曼舞滿壁生輝的壁畫被塗白,那一箱箱從遠古走來、或精緻或粗獷的文物被盜去,這不僅僅是敦煌文化的唏噓。這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文明走過五千年,只因幾代人的疏於治理而淪落而遭受掠奪、經歷血洗的屈辱,深沉的屈辱,不可遺忘的屈辱。

  這是百年之前的事情了。那時的中國遍體鱗傷、忍辱負重,每寸肌膚都在滴血,而百年輪迴過後的今天,再讀昔日那段沉重的歷史,不能不感到切膚之痛。祖國經受蹂躪之苦猶如我遭到鞭擊之痛,國與家與個人,原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從敦煌的浩劫,我自然而然地聯想起日軍侵華的歷史。我很喜歡看戰爭紀錄片,但往往不忍看日軍侵華的相關資料。看到別的國家的人民遭受屠殺、士兵戰死沙場,激起的不過是讀者人道的悲憫和憤恨,但自己國家的人民被禽獸侮辱、土地被炮火焚燒、士兵被尖刀刺死,這侵略的巨石激起的是屈辱的千層浪。那本記錄著這段血腥往事的史書彷彿在滴血,每翻過一頁、閱讀一行文字,都是對它昔日傷口的撕裂,都能聽到它沉重的低吟。

  也不敢貿然去讀清末那段血淚史。中國人的尊嚴在那個時候被莫名其妙地扭曲,進而被無情地踐踏。乾隆皇帝堅持要來訪的英國使者行君臣之禮,拒絕與西方國家進行貿易往來,自負“天朝”物產豐富,無所不有,無所不能。西太后認為車夫屁股的位置比自己屁股位置還高,有失皇室的尊嚴,憤然走下汽車,拒絕接受新世界的文明。難道曾經盛唐王朝的驕傲歷經千百年流傳下來變成了不可一世的無知?英法聯軍像豺狼一樣把集五千年藝術大成於一身、熔東西燦爛文化於一爐的圓明園洗劫一空后縱火焚燒,八國聯軍像餓虎一般在京城燒殺搶掠,把昔日的繁華之地變成廢墟和墳墓。而那位計較屁股位置高低的西太后呢?早已鬢髮鬆散、釧釵旁落,狼狽不堪地逃往熱河避難了。這難道就是巍巍中華的尊嚴?文明古國的根基被內患外敵搖撼得支離破碎,尊嚴早已無從提起。血與淚,在神州大地上恣肆橫流。沒有理由不為此而悲而痛,因為近代中國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唯有自強。唯有自強才能擺脫外侮、重振古國雄風。唯有自強才能有尊嚴地屹立。中華民族五千年,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道士塔》里作者引用了一段詩句,大意是愛國學者憤概於此,要與掠奪者一比高低。我又何嘗不想?在斷斷續續看完《道士塔》那幾天,我曾經想像自己幻化成一位手執長劍的武士,一躍而起,飛到百年之前的敦煌,去與掠奪的強盜“遠遠離開遮天的帥旗,離開如雲的戰陣,決勝負於城下。”

  這實在是一個太可笑的幻想,不過是少年意氣的宣洩。況且,憑藉個人的力量,又怎可能去力挽民族的危亡於狂瀾中?

  但這把不屈的長劍已被我牢記於心,時時隱現,寒光凜冽,英氣凸顯。

  昨晚,父親把他西歐之行的照片給我看。看了一個多小時,我正疑惑看不到英國的街景,父親突然想起:“去英國的時候相機沒充電,所以沒有拍照……大英博物館里有很多珍貴的文物,沒有拍下真是浪費了……”我心念一動:大英博物館?就是那個用來炫耀日不落帝國昔日輝煌、專門陳列從別國掠奪得來的文物的博物館?先前有點遺憾的心情蕩然無存,小小的慶幸油然而生。在一個美輪美奐的博物館里一個叫“中國陳列室”的地方,欣賞着祖先一脈相傳的稀世珍寶,嘖嘖讚歎着祖國文明的偉大,然後緩步走出門口,才猛然發現身處異國,那些寶貝原是祖國在極悲壯極慘痛極屈辱之時流失的血液。就像一個被脅持的人質,本是我們的驕傲,現在成為了在對方手中用以鄙夷奚落我們的工具。這種強烈反差我不忍承受,亦不敢想像。父親說,他們一行參觀的時候,都唏噓不已。

  唏噓不已。嘆息之間,那柄長劍又悄然顯現。亮劍才能自強。

  還是有那麼一些中國人,懷着一身傲骨赴湯蹈火,用熱血守護國家的尊嚴。1934年10月,一支正義之師、勇敢之師、解放之師,肩負着血與火,開始了二萬五千里長征。茫茫雪山有他們斑駁的腳印,他們用艱苦奮鬥的民族精神築起永恆的豐碑;漫漫草地,有他們堅毅的身影。他們用勇敢無畏、熱血忠誠、錚錚傲骨寫就不朽神話。

  讀史使人明智。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五千年血脈傳承下來,祖先賦予我們的是勇敢和自強。那個流血的時代畢竟已是過去,我們不能遺忘民族的屈辱,也不能沉寂在歷史的煙塵中懦弱地哭泣。亮劍才能自強。自強才能免受蹂躪。百年過後,我們站在新世紀的起點,身後是滴血的傷口,眼前還有很多路要走。擦乾淚水,背起行囊,負起責任,開始新的征程,才是一個勇敢和自強的民族在極悲壯極慘痛極屈辱之後應該走的路。

  癒合滴血的傷口,聽——那一聲巨吼,東方的睡獅已經蘇醒……



那些傷口仍在滴血 標籤:滴血作文 傷口作文 那些年作文 那些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