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無悔的追求600字作文

無悔的追求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只要有理想,就一定有追求。雖然有人一生都在追求,卻終未實現理想,但他們無怨無悔。

  才高八斗,學富五車的李太白,曾跟隨唐玄宗,享受美食珍饈,榮華富貴,終因他的放蕩不羈,辭官離去,遊歷山水,以至老境頹唐。他後悔過嗎?沒有,因為他要的不是榮華富貴,他要的那份毫無約束的自在。

  才華橫溢的蘇軾,他曾經何等的豪情壯志,要為過分憂,為民請命,卻一貶再貶,以至於“日食荔枝三百顆“。他後悔過嗎?沒有,因為他要的不是以奉承得來的高官厚祿。

  靖節先生陶淵明,雖有滿腔政治抱負,卻終未得重用。終於他憤然寫下“吾不願為五斗米折腰“,辭官歸隱,寧躬耕田園,不與世俗同流合污,融情與山,寄情與水。他也沒有後悔過。酒以清為貴,他知道人亦是如此,以清風兩袖為貴,以玉壺冰心為貴。

  在寶貴與自由之間,李白選擇自由。

  在高官與正直之間,蘇東坡選擇正直。

  在謅媚和清白之間,陶淵明選擇清白。

  他們追求不羈的自由,他們追求謙謙君子之風,他們追求的是剛正不阿。雖然失去了很多,但他們從不後悔。而有人卻面對“一騎紅塵妃子笑“絲毫不覺憤然,面對“面朝黃土背朝天“,卻依舊擔負不起繁重稅賦的百姓無動於衷,因為他們要的是高官厚祿,錦衣玉食。

  相比之下,李白。蘇軾。陶淵明的追求是何等的高尚。他們確實失去了很多,但他們留住了高風亮節,留住了難能可貴的正直。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追求,有沒有實現理想並不重要,但求無愧於心。



無悔的追求 標籤:風的追求作文 生命的追求作文 無悔的青春作文 無悔的選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