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文章是心靈的窗戶700字作文

文章是心靈的窗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常說:“眼睛是心靈的窗戶。”我卻認為不貼切,心靈真正的窗戶應屬於文章。通過文章,我們讀出了或喜或悲,或極委婉或極豪放。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個無法挽救的悲劇,能夠解憂的唯有這金樽美酒。這便是李白式的悲哀,悲而熊壯,哀而不傷,極憤慨而又極豪放。詩人無力改變黑暗的社會,於是把這衝天的激憤之情化在了他的詩里。“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是他內心不羈的窗戶,讀出的是何等的放蕩,何等的豪氣,又是何等的無奈啊!

  李白的詩表現了他的憤慨,而同作為詩人的三閭大夫屈原則通過詩表現他的痛心。

  楚國的屈原留給世人的,不只是在淚羅江那亘古的一跳,還有他那流傳百世的詩。“吾將上下而求索。”一句響徹雲霄,響徹的是他憤怒的聲音,表達的是他痛心的感覺,流傳的是他忠國的精神。

  從古至今,文一直是人們心靈的窗戶,感情的渲泄,無論是豪放的,還是凄涼的。

  人常說:“一千個人里有一千個林黛玉。”此話不假,通過林黛玉的詩,誰又能完全讀懂一個弱女子寄人籬下的辛酸呢?誰又能想像一個少女能吟出“花榭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呢?看着滿地殘花,想要讓它們“質本潔來還潔去”,卻“手把花鋤無着處”。又聯想到自己的一生,“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是何等凄涼。林黛玉這一生留下了多少詩句為後人傳唱,字字發自肺腑,句句催人淚下,難道不能說詩是林黛玉心靈的窗戶,是人們走進這個無助女孩心靈世界的渠道嗎?

  李白、杜甫、白居易、林黛玉、巴金、冰心、魯迅……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墨士,因為他們的詩流芳百世。因為他們的詩溶入了情感,他們的詩是他們心靈的窗戶,是人們了解他們的渠道。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風華中學初三:胡中瀅



文章是心靈的窗戶 標籤:心靈的窗戶作文 心靈的窗口作文 打開心靈的窗作文 文章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