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馬鈴薯在發展中國家中的作用1100字作文

馬鈴薯在發展中國家中的作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中新網3月26日電 為慶祝“2008國際馬鈴薯年”,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國際馬鈴薯中心25日在秘魯庫斯科召開為期四天的國際會議,探討如何促進馬鈴薯的生產和研究,以便在當前穀物價格飆升的情況下,使馬鈴薯在農業、經濟和糧食安全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據聯合國網站報道,馬鈴薯、即俗稱的土豆是世界頭號非穀物食品,和玉米、小麥和水稻相比,它佔地少、產量大。馬鈴薯是全球糧食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蹤跡遍布世界100多個國家,2007年全球產量達到3.2億噸的創紀錄水平。 

  在發展中國家,馬鈴薯的消費量正在大幅度增加。目前發展中國家馬鈴薯收穫量佔全球總量的一半以上。馬鈴薯栽培方法簡單和熱能含量高的特點已經使它成為發展中國家千百萬農民的寶貴經濟作物。 

  穀物價格的飛漲使人們更加關注馬鈴薯。在秘魯,糧價上漲促使政府鼓勵人們食用添加了馬鈴薯粉的麵包,作為減少高價小麥進口的一種措施。在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馬鈴薯生產國(2007年產量達到7200萬噸),農業專家提議使馬鈴薯成為國家大部分可耕地中的主要糧食作物。 

  糧農組織和國際馬鈴薯中心指出,要擴大馬鈴薯生產帶來的益處,必須改善種植工具的質量,採用可持續利用自然資源的耕作系統,以及開發需水量更少、抗病蟲害能力更強以及更適應氣候變化影響的馬鈴薯品種。 

  在本次會議期間,世界90多個與馬鈴薯及發展相關的權威機構的代表將共聚一堂,分享和交流與馬鈴薯相關的研究成果和發展策略,討論如何提高馬鈴薯生產系統的生產率、收益率和可持續性,發展中國家是討論的重點。 

  與會者將討論世界銀行《2008年世界發展報告》中確定的發展中世界三種不同的經濟體在馬鈴薯發展中面臨的挑戰。 

  第一種是以農業為主的經濟體,主要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那裡的貧困人口集中在農村地區,他們生產的馬鈴薯首先用於家庭消費,剩餘的在當地市場出售。國際馬鈴薯中心和糧農組織認為,這些國家的優先重點是研究成果和技術共享,以支持“可持續生產力革命”並在生產者與國內和區域市場之間建立聯繫。 

  而非洲、亞洲和中東的一些經濟轉型國家則需要不同的戰略。這些國家馬鈴薯生產主要依靠規模非常小和集約管理的商業化農場。這些經濟體面臨的挑戰是集約化系統的可持續管理,在最大限度減少健康和環境危險的同時提高生產力。 

  在以拉丁美洲、中亞和東歐為代表的城市化經濟體中,當前的挑戰是確保馬鈴薯生產系統的社會和環境可持續性以及將馬鈴薯的小生產者與新的食品市場聯繫起來。 

  會議期間,與會者將參觀庫斯科附近一個大型“馬鈴薯園”,那裡的農民研究員已經恢復生產了600多個傳統的安第斯馬鈴薯品種,為開發未來品種建立了基因基礎。 

  本次會議的預期成果之一是啟動全球馬鈴薯科學界內部長達一年的對話,討論這一重要作物未來發展的問題和機遇。

馬鈴薯在發展中國家中的作用 標籤:馬鈴薯作文 雪的作用作文 中國的發展作文 國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