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福州3000字作文

福州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福州是一座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城內的三 七巷正是這個千年古城歷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 

  三坊七巷是南後街兩旁從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條坊巷的概稱。三坊是衣錦坊、文儒坊、光祿坊;七巷是楊橋巷、郎官巷、安民巷、黃巷、塔巷、宮巷和吉庇巷。三坊七巷始建於西晉末年。在王審知建羅城之前,唐代福州人還使用着晉代建造的子城,南門護城河外的南門大街(今八一七北路俗稱南街)是一片繁華的商住文化區。當時閩江的沙洲沉積到那裡,那裡便出現了一片陸路與河道並存的"開發區"。"安史之亂"中原混戰,南遷避難而來的各界人士很自然地選擇了這片平整的土地,開始了為新一輪創業而組建家園。一個以士大夫階層、文化人為主要居住民的街區,便在南街附近生成,這就是今天人們常說的三坊七巷街區。 

  三坊七巷街區,地處市中心,東臨八一七北路,西靠通湖路,北接楊橋路,南達吉庇巷、光祿坊,佔地四十公頃,白牆瓦屋,布局嚴謹,房屋精緻,匠藝奇巧;集中體現了閩越古城的民居特色,被建築界譽為規模龐大的"明清古建築博物館"。 

  自古以來,三坊七巷一直是福州最有文化氣息的地方。三坊七巷人傑地靈,是出將入相的所在,歷代眾多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詩人從這裡走向輝煌。有的坊名、巷名就可以看出當年的風姿和榮耀。 

  衣錦坊 

  舊名通潮巷,因為它是三坊七巷街區最靠近西湖的坊巷,古時被河澤包圍着。據說,當年西湖的潮水與巷子里的溝渠相通,充滿鄉野情趣。到了宋代,水鄉的景緻逐漸消失,巷子里又有人出仕當了大官,先是宋代陸蘊、陸藻兩兄弟衣錦還鄉,後來明朝王益祥當了更大的江東提刑,為了榮耀鄉里,從此改名衣錦坊。 

  文儒坊 

  原始狀態下的文儒坊是一條穿過小山包的林蔭道。這些小山後來都被高大的風火牆圍進了深宅大院,所以最初的名字叫山蔭巷。當小山看不見,林蔭又消失的時候,坊內住下的人物個個以"鴻儒"自居,於是改名為"儒林巷",進一步將"白丁"們拒之巷外。宋時,國家最高學府的"校長"--國子監祭酒鄭穆在此安居,里人學風日盛,巷人引為自豪大筆一揮改成了"文儒坊"。明清兩代文武官員聚居於此,有明代的抗倭名將張經,清代台灣總兵甘國寶,清代五代世進士陳承裘,近代詩人張衍等。 

  光祿坊 

  三坊之中靠南邊的光祿坊成名較晚。那時以光祿卿身份任福州太守的程師孟上任尹始為民辦實事。他擴建城池,疏通河道、湖泊、修建搭橋、辦教育興文化還救濟災民,民間口碑甚好。在擴建的鼓樓城門上添置沙漏計時器,在烏石山上建道山亭邀請大文豪曾鞏作記,所作所為都表現出一種對進步文化科技的追求。當時的坊巷內有一座"閩山保福寺",程太守常與文人詩友相會在此,寺僧出於對他的尊重,以當時最時尚的手法在懸崖石上鐫刻了"光祿吟台"四字,無意間為程師孟也為寺廟留下了一方文化遺產,還為這條小坊取了一個動聽又有文採的美名。 

  楊橋巷 

  今天的楊橋路在擴成馬路之前,叫楊橋巷,是七巷中最北端的一條小巷,因巷子通楊橋而俗名楊橋巷,而真正的大名雅稱叫"登俊坊"。在楊橋巷與南後街交叉處有林覺民故居,現為福州辛亥革命紀念館。冰心小時侯曾在這裡住過,她在《我的故鄉》一文中,對故居有生動的描述。 

  郎官巷 

  楊橋巷之南的郎官巷,街巷窄而短,兩側的土牆和板牆民居在古樸中含着純真。宋代築成小巷之時,有劉濤一家數代世襲郎官一職榮耀鄉里,故有此名。宋代詩人陳烈,清代名人嚴復的故居也坐落院內。 

  塔巷 

  塔巷在郎官巷以南,西通南後街。五代閩國之時,這裡的居民住宅剛剛構築成小巷的模式,王審知的部將便在此募緣建造木製佛塔,並建有附屬的寺院。后不知毀於何時。雖然官方曾給它定名為"修文巷"、"興文巷",后又改為"文興里",但老百姓始終稱之為"塔巷"。他們將塔看成了小巷文化的結晶。清代,在巷內曾造半爿小塔,以示名副其實。20世紀50年代,小塔移至巷口。 

  黃巷 

  據今1600多年的晉朝永嘉年間中原戰亂,乃是遷徙入閩的衣冠士族在福州擇居,有一黃氏家族落戶於次,故有了黃巷名字的由來。到了唐朝末年,崇文官校書郎黃璞退隱歸居這裡。黃巢軍入福州,因聞黃璞的大名,命令兵士夜過黃巷"滅燭而過",勿擾其家,從此黃巷名聲大振。巷內歷代多住儒林學士人文薈萃,成為文化名人和社會名流的集居地。清代知府林文英、榜眼林枝春、巡撫李馥、楹聯大師梁章鉅、進士陳壽棋、趙新等,都曾居巷內。 

  安民巷 

  千年之前戰火紛飛的年代,農民起義軍佔領了閩都福州,在沒有電視、廣播和報紙的年代,為了宣告勝利、安撫百姓,防止謠言,唯一的辦法就是張榜"安民"。也許是義軍首領親自擇址,也許是下層官兵隨手張貼,總之,當時作為城鄉交接處部的一條無名小巷承載了這段歷史,它的名字也就與"安民"結下了不解之緣。宋元時代,多少官人為它改名換姓,最終仍以"安民巷"傳名人間。 

  宮巷 

  宮巷舊名仙居,以巷中有紫極巷得名,是福州保護得最完整的古巷坊。巷內現存明代的建築6幢,清代的建築13幢。其中面積在千米以上的深宅大院有10幢之多。福州歷代尤以近代名人多居於巷內,如清兩江總督、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林則徐之子林聰彝,清海軍總長劉冠雄等。 

  吉庇巷 

  吉庇巷俗呼"急避巷"。明嘉定元年進士鄭性之未發跡時,受屠戶的凌辱。衣錦還鄉后,為泄私憤而仗斃奚落過他的屠戶。於是當年橫行街市的惡少生怕衝撞鄭性之而急避門戶,因此有了"急避巷"的怪名。明代以諧音改巷名為"吉庇巷",取吉祥如意,庇境安寧之意。 

  福州的古建築很有魅力,原因何在?宋代曾任過福州知州的散文大家曾鞏在他所撰的《道山亭記》中,已為我們道出了個中的緣由。" 麓多傑木,而匠多良能,人以居室巨麗相矜,雖下貧必豐其居,而佛老子之徒,其宮又特盛。"然而三坊七巷,正是福州古建築的代表。其中,有許多灰牆青瓦古樸大方的普通人家住宅,布局嚴謹,院落相連,中軸對稱,以木結構承重,有精雕細刻的石木構件和舒展的大紅斗門,宅院四周或左右圍有土築的馬鞍形風火牆,有的牆峰飾以飛龍飛鳳、花鳥魚蟲及人物風景,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三坊七巷其獨特的居住生態和建築風格有極高的學術價值,被中外建築專家譽為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街區群落,是福州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從習慣上講,我們都先說三坊后講七巷,其實,從建築位置來分析應該是先有七巷後有三坊。唐代的先民們先是沿着城市的軸線--南街,建起了一組排列工整的"新村"。然後,再隔一條南後街,向西發展,建起一組坊巷,成為以南後街為中心軸線的"非"字形結構的街區。經過千百年的風雨變遷,大多於宋代定下坊巷之名,於明清時代形成今天建築格局,成為福州歷史文化名城的標誌性建築。 

  從建築空間的處理來看,三坊七巷在中軸線上的主廳堂,比北方的廳堂明顯高、大、寬,與其他廊、榭等建築形成高低錯落,活潑而又極富變化的空間格局。廳堂一般是開敞式的,與天井融為一體。特別要指出的是,為了使廳堂顯得高大、寬敞、開放,一般在廊軒的處理上着力,承檐的檁木,或再加一根協助承檐的檁木,都特意採用粗大的而長的優質硬木材,並用減柱造的辦法,使的廳堂前無任何障礙,這在北方建築及其他南方建築中,都極少見到。例如宮巷林聰彝故居之轎廳以及祠廟的戲台,均是如此處理。這是福州古建築的重要特色之一。 

  三坊七巷除了在布局結構上與眾不同之外,在圍牆、雕飾、門面等方面也獨樹一幟。 

  馬鞍牆 

  三坊七巷民宅沿襲唐末分段築牆傳統,都有高、厚磚或土築的圍牆。牆體隨着木屋架的起伏做流線型,翹角伸出宅外,狀似馬鞍,俗稱馬鞍牆。牆只作外圍,起承重作用全在於柱。江南建築中,絕大多數是成90度角的直線構成的階梯形的山牆,福州僅個別建築有,包括福建的閩北、閩南、閩東也有存在,惟獨福州三坊七巷民居的馬鞍牆是曲線形的馬鞍牆。一般是兩側對稱,牆頭和翹角皆泥塑彩繪,形成了福州古代民居獨特的牆頭風貌。 

  雕飾 

  三坊七巷在建築裝飾方面最有特色的要數對門窗扇的雕飾。普通居民樑柱多不加修飾,簡潔樸實,而在門窗扇雕飾上則煞費苦心。其窗欞製作之精緻,鑲嵌的木雕之華美,是其他省份居民難以企及的。窗飾的類型特別豐富,有卡榫式圖案漏花,有純木雕式窗扇,也有兩者相間使用。可以說是江南藝術的集大成者。在卡榫式漏花中,工匠通過精心編排,構成不同的裝飾效果,有直線型、曲線型、混合型--直線型疏密有致,曲線型富有動感,混合型變化多端,且各有吉祥寓意。在木雕式窗扇中,有透雕,有浮雕,題材有飛禽走獸,人物花卉,整個窗扇雕飾有對稱式有不對稱式。如文儒坊尤恆盛的明代古宅,在二進廂房的門窗隔扇上,透雕了較複雜的瓶花圖案,花瓶寓意住居平安。滌環板上是淺浮雕的花開富貴。這些用卡榫斗拼或木材鏤空精雕而成的花窗雕飾,充分顯示了福建民間工匠的高超技藝。 

  建築門 

  三坊七巷建築門的處理也極具特色,約有四種。一種是在前院牆正中,由石框構成的與牆同一平面的矩形師門,另一種則是兩側馬鞍牆延伸作飛起的牌堵,馬鞍牆夾着兩面坡的屋蓋形成較大的樓,像沈葆楨故居、陳承裘故居、林聰彝故居都是這種門樓。 

  三坊七巷是福州的歷史文化遺產,是城市的脈絡,它那深厚的文化底蘊和獨特的建築風格,具有極高的學術價值,然而,經過歷史滄桑,三坊七巷的文化氛圍越來越淡,昔日的繁榮也已面目全非,蕩然無存。在三坊七巷,我們看到的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兩邊白漆脫落的高牆,破爛不堪的的巷們上寫着殘缺不全的巷名,有的巷子甚至連巷門也被拆毀了房間年久失修,雜亂無章,牆上集着厚厚的塵土,天花板上殘留着些古建築的遺迹,卻也殘破不已,很難再尋找到古代建築的特點。這些都不能不讓我們感到深深的遺憾,同時也再一次使我們意識到保護文化古迹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歷史建築承載着不可替代的價值和作用,保存三坊七巷的原貌,就是保存歷史的記憶,保存歷史的延續性,而保護城市的歷史,就是保護城市的未來! 

  註:以上來自一份中學生的學習論文報告。作者是福州市第三中學高一〈四〉班的葉楊 梁靜凝 張姍娜 蘇妍 黃茲恬

福州 標籤:福州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