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清荷1100字作文

清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江南是一幅宣紙,淡雅朦朧的水墨,在雪白的鋪面上,浸染,蔓延。它延伸出輕靈的流水,延伸出古樸的小橋,延伸出白牆青瓦的人家與參差在粼粼河水面上的烏蓬船。於是,着靛藍花布的姑娘,搖着櫓,將身後的水敲出一圈一圈的波紋,蕩漾着,和着少女單純的歡笑。 

  一位知性女子來到了江南,面對滿目的輕煙淡水,往日對於人性的感悟,又縈繞在心頭。她感嘆紅塵,感知塵世,關於超俗,在女子的思想里,只有青燈白卷,敲打木魚的佛家生活與這世外桃源的江南。 

  這天正是細雨霏霏,四周如煙如霧的氛圍,將鄉村小湖渲染成白素貞與許仙相識的時節。女子搭上了一條小船,划船的是個姑娘,詩意的江南孕育了她的美麗。她身上幽嫻貞靜的氣質,令女子暗自驚嘆與羨慕。 

  姑娘溫婉且恬靜。在船行進的時候,她只是默默划槳。女子又重溫了她的“超塵脫俗”論。她認為自己不是庸俗的人,女子並不喜愛當今的流行歌曲,也是一個淡漠的追星族。小船經過一叢荷葉,現在並不是荷花的時節。但女子看那荷葉青翠撲人,秀美得不帶一絲俗媚,她有些沉醉了。 

  “你看那荷葉,多美。”女子對搖櫓的姑娘說。 

  “在我們成長時,每天便伴着這荷花荷葉。大家認為世上沒有什麼植物比這荷更清雅 

  柔美的了”。姑娘微微一笑。女子覺得姑娘也似這荷素雅絕倫了。 

  女子撥弄着而過的荷葉,喃喃自語道:“在我們那裡,很少看到荷。花園裡,種着牡丹啊,君子蘭啊,芍藥啊。一開花,滿園子的千嬌百媚。很多人都以能有這些花為榮。在豪華小區與別墅區里,到處都是這些花。” 

  “那很可悲吧!”姑娘似問實答。 

  女子有些驚異,難道這也到了“可悲”的程度。 

  “沒有啊,我曾在電腦上看到過很多讚賞這花的文章。”女子辯解道。 

  “電腦,我聽人說起個,是一個裝有很多東西的方盒子。” 

  女子更詫異了,在這個現代化的社會,竟有人不懂電腦! 

  女子問:“你們這消息很閉塞嗎?你不厭煩嗎?” 

  “在這兒,很少有人來,可能是太偏遠的緣故吧。”姑娘說:“你是罕見的一個。但是我很喜歡這裡。這裡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樹我都很喜歡。有人說我脫俗。我覺得這句話太可笑了。脫俗?難道喜歡清雅的東西就成了脫俗嗎?“俗”這個字是多面的,各人有自己的興趣與愛好,人不是為了“脫俗”而生的。臂如有些人,生來既是為了脫俗而活着,花大量的精力來展現自己的“脫俗”,實質上,這種人最可悲。 

  女子感到臉上火辣辣的。她曾鄙薄過世人為了富貴,名譽的“俗”;她曾以世外之人來看待自己。其實,無論怎樣,她自己已經把自己給套進了“俗”的框架。 

  “你叫什麼名字,”女子想掩飾住自己的慌亂。 

  “雨荷,”姑娘羞澀地笑了。 

  雨荷,雨荷,留得殘荷聽雨聲。女子的心寧朗朗的,多美的名字。

清荷 標籤:清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