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保護家鄉的河1500字作文

保護家鄉的河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自然環境由大氣圈、水圈、岩石圈、生物圈等自然要素組成。環境與人類的生存息息相關,它為人類提供了各種物質和能量,是人類存在、延續的物質基礎。近幾年來,由於人類對環境不珍惜、隨心所欲,使生態環境的質量大大降低,環境問題產生了。例如:南極臭氧空洞正以每年一個陸地面積的速度增大,使地面紫外線輻射增強,皮膚癌發病率上升;空氣質量下降,全球有1.25億人口生活在空氣污濁的城市中;溫室氣體的過濾釋放造成全球氣候變暖,美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居世界之首;12%的哺乳動物和11%的鳥類瀕臨滅絕,每24小時就有150—200生物物種從地球上消失;12億人口生活在缺水的城市,14億人口的生活環境中缺乏生活污水排放安置;每年全球地表土壤流失200億噸;化學殺蟲幾劑的使用量超過170億噸;全球40多魚類因捕撈過度而瀕臨滅絕;全球森林以每年460萬公頃的速度消失。 

  當然,我家鄉的河也不例外。五年前,我回到了家鄉,正當春意盎然、萬物復蘇之際。我冒着蒙蒙的春雨,我走到了家鄉的一條河,欣賞河上細雨如煙的美景。 

  河水緩緩地流着,魚兒濺起的水花你挨着我,我擁着你,沒有滔天的巨浪,沒有如雷的濤聲,她是那樣的安詳、沉靜,時而輕輕掀起自己的裙角;時而騰起幾顆晶瑩的水珠;時而悠然地打兩個轉兒,然後依依不捨地向東、向東、直至消失在遼闊的天際。微風拂過,平靜的河面立刻現出層層波紋,猛一看去,極像沒有燙平的的絲綢上的皺褶。河面上,蒙蒙的細雨密密地斜織着。輕輕的、細細的,閃着光,帶着笑,如牛毛、似毛針,織出一道巨大的帷幕。 

  我的目光在河面上慢慢搜索着。突然,一幅奇異的圖畫躍入眼帘——幾個漁民戴着斗笠,披着蓑衣,駕着扁舟,悠悠然穿行在細雨之中。他們揮動着有力的雙臂,撒出張張魚網,播下了點點的希望。“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我真覺得眼前的一切是一幅畫,一幅古老而優美的中國山水畫。 

  可如今家鄉的河再也遠遠不如以前的河了,河水象黑黑的墨汁,渾渾的、黃黃的河面泛着白白的泡沫,散發出陣陣的惡臭。河面上浮着的垃圾真是數也數不清,看到眼前的一幕,我頓時感到非常痛心。以往河裡的小魚時不時就回往河面上跳一跳,可現在魚、蝦和水裡的水草都因為河水的污染也奄奄一息了。整條河都成了垃圾的天地。這一些都是人類的所作所為,人們毫無所謂地把垃圾扔進河裡,讓河水受到了極為嚴重的污染,被污染的小河正在傷心地哭泣,但是人類卻絲毫不顧後果地污染小河,我覺得人們這樣做是非常錯誤的。因此,我在這裡提幾點倡議: 

  1、清理河裡的淤泥、清除河兩岸的廢物、清除河面上的雜物。 

  2、對污染的單位採取強硬措施,對不按國家污水排放標準的企業應依法取締,該停則停,該關則關,絕不手軟。 

  3、對隨意傾倒生活垃圾的人要嚴以重罰。 

  4、種植水生植物,利用水草植物的光合作用,釋放出的氧,緩解河涌缺氧導致發臭的現象。 

  5、開展“保護河水的論壇”,讓市民提意見和建議,舉辦有關文藝活動,加強環保宣傳力度,提高居民對於河水治理的責任意識。 

  6.每家工廠要裝置過濾污水的機器。 

  7.不要過多地捕撈河裡的魚。 

  希望能通過以上7點倡議來改善家鄉的河,讓她呈現出往日的那壯觀的景象。 

  根據我家鄉的河為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河都受到這樣的遭遇。因此,保護環境成為全球性的話題,而且刻不容緩。 

  我們中學生應該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保護環境清潔,講究個人衛生,搞好綠化美化,栽花、種草、護鳥、消除三廢污染等。還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地方環境依然被破壞,要想真正保護環境,要從每一角落開始。而且不管在哪裡都以學生的身份去阻止破壞環境的人,為環保做一點貢獻。 

  總而言之,我們感到環保是全社會的事,需要全社會的人都動員起來,關心環保,愛護環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造福於我們的後代。

保護家鄉的河 標籤:保護家園作文 家鄉的河作文 故鄉的河作文 愛護家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