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每當存亡的時刻3000字作文

每當存亡的時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每當存亡的時刻 

  當海浪又一次溫柔地湧上沙灘的時候,當大海又一次呼喚海龜返回她的懷抱的時候,海龜們又一次戰戰兢兢地鑽出沙穴,在他們面前的,是一條滿是希望和危險的路,可能是光明的未來,也可能是殘酷的終結。 

存亡的時刻,總是難以抉擇,這個時刻,是一個柔弱卻又無比堅強的小海龜,站了出來,肩負着整個種群的希望與使命,雖然這一別可能是最後一別,且不管它最後是否因為那個好心人的救助辜負了大家的期望,至少在這一刻,它小小的背影在落日的餘輝下是那麼的雄偉與悲壯。 

  望着小海龜離去的背影,時間彷彿回到千年以前,沙灘彷彿也捲起了波浪,好似易水旁,太子丹親手給即將刺秦的荊珂斟上餞行的酒。這一刻,飛鳥也為之徘徊;這一刻,壯士也為之下淚;這一刻,又何必計較這位英雄的成功與失敗。悲傷,不一定需要太多的眼淚;感動,不一定需要太多的辭藻。也許,他並沒有拯救這個國家於危難,但是他存亡的時刻,他站了出來,犧牲了小我,成就了大義。 

  “一去紫台連朔漠,獨留青冢向黃昏。”也許這個女子並沒有俠客的豪邁,也許這個女子並不能拿着帶毒的利刃象荊珂那樣去刺殺匈奴的單于。但是王昭君的名字,卻和荊珂一樣,留在了青史之上,她是柔弱的,在那個三綱五常的年代,她柔弱得如原野里的小草,然而,她卻也如小草般的堅韌。征戰的年代,人們總是景仰奮勇殺敵的將軍;和平的歲月,她也總是被人所遺忘。然而,存亡的時刻,她卻站了出來,攔住了匈奴的千軍與萬馬,攔住了漢朝的長矛與標槍。為了不讓百姓饑寒交迫,她一個人走進了寒冷荒涼的塞外;為了不讓百姓妻離子散,她卻要忍痛與父母分離,和親到異國他鄉。她,用她那柔弱之軀,挺起了民族的脊樑,終止了血腥殺戮,避免了生靈塗炭。即使在她死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她依然化作和平的天使,保佑着華夏千千萬萬的百姓免受戰爭之苦。 

  中華民族,這個有着悠久歷史的民族,註定免不了興衰與榮辱;中華民族,這個素來堅強不屈的民族,註定在存亡的時刻,從來都不缺少為了民族流血甚至犧牲的英雄。無論是冬天裡席捲半個中國的雪災,還是剛剛發生的傾舉國之力,牽動每一個炎黃子孫的汶川地震,總有那麼多勇於奉獻,勇於犧牲的人們站出來。無論是在地震第一線,踏着殘垣與斷壁,給黑暗中的人帶去光明與希望的武警官兵們;還是在城市的街頭拿着募捐箱傳遞愛心的志願者們;還是在無數條承載着愛心與關懷的公路,鐵路上為了運送救災物資,幾天幾夜沒有合眼的司機們;還是在工廠里熬夜加班,趕製帳篷,食品,生活用品等等的工人們;再或者是舉國上下,通過各種方式,表達着自己對受災地區的關心與愛心的所有人們。也許,我們無從得知他們的名字;也許,沒有人知道他們身上有着怎樣的故事。但是無論是誰,聽到這樣的故事,都會覺得正是這些默默奉獻,默默犧牲的人,才會在民族與國家存亡的時刻,力挽狂瀾,排除萬難,並將這種精神一脈相傳。 

  沒有一個人可以永生,沒有一個民族可以總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然而,只要我們每個人都存有這樣一份勇於奉獻的信念,這樣一份勇於犧牲的精神,那麼,即使將來我們遇到再大的風雨,我們都可以說我們的民族之魂仍在,我們的民族之魂永在! 

莫讓好心辦壞事 

  故事很簡單,說的是有一隻小海龜從水中游上岸看風景,正好被一隻老鷹看見,鷹即俯衝下來要叼小龜,此時有個人看見了,就趕跑了鷹,並護送小龜回大海。實際上這隻小龜是偵察龜,其餘在沙灘上的一群小龜沒見偵察龜回來就都上了岸,此時一大群的鷹看到了,全部俯衝下來。 

  這個故事的關鍵環節在於那位好心人。當他看見老鷹要叼小海龜時,就很英雄地趕跑了鷹並護送小龜回歸大海。殊不知,這個中間人的出場以及所做行為,卻讓更多的海龜無辜受到牽連,致使龜隊全軍遭襲,成為了老鷹們慾望滿足者的幫凶。如果換個角度,沒有此人的出現,從邏輯上講,這位身兼偵察龜的小海龜可能會及時向自己的同類通報岸上情況並決定是否集體出動,也就避免了後來的海龜集體被俘悲劇事件的發生。 

  令人遺憾的是,人類一次偶然的行為,看起來充滿愛心和責任感,並自以為是地認為是在幫助動物們重獲新生,實際上,這種只按照個人意願或生活邏輯去執行的行為,往往與現實相背,因為任何一個動物的圈子裡都有它們既定的規則。就像上述這段故事,人的救助行為看似平常,實質上,卻嚴重破壞了海龜們的一次有組織有計劃的行動,甚至讓它們遭致殺身之禍。 

  由此,我想到了我們身處的環境世界。講和諧,談環保,如何處理好我們人類與周遭事物比如植物、動物等的關係問題,認清角色並按其習性尊敬它們,深入地了解它們恐怕才是尤為重要的。否則,一看見小海龜受到威脅就本能救助,不計後果,終究會將喜劇變成悲劇。 

  這也可能會是一篇對於教育有現實意義的教材。因材施教,關心孩子,是父母、老師都懂得的道理。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部分家長一看見孩子出來參加社區組織的義務勞動就簡單地認為孩子太累太苦,他們還小,不需要這樣做等等。本以為是愛護孩子的行為,將他們送回家裡,還自以為是地認為這是關心孩子、疼愛孩子,實際上卻讓孩子們失去了他們人生中最為關鍵又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即雙手勞動慰籍心靈!這樣的一次機會在他們的人生體驗中還有很多嗎?回答也是否定的。因為你的一次干涉導致孩子失去體驗社會,了解社會的機會,這樣的代價難道還不夠嚴重嗎? 

  記得一位名叫余華的作家曾這樣說過:經驗一旦只對實際的事物負責,它越來越遠離精神的本質,於是真實的含義被曲解也就在所難免。當我們做出某種行為時,是否可以先思考一下,我這樣做的結果會是怎樣?我到底在為誰負責?更為真實的情況又會是什麼呢?惟有三思,才會讓我們的行為更真實。也只有這樣我們才可以配說“責任”二字。但願我的生活不會出現這樣的悲劇! 

瞻前顧後不是善 

  行善,是每個有良心的人的本能反應。當你遇到乞討者,你會動惻隱之心,伸手掏出些零錢,並恭敬地放在他手中,而不會去調查這個乞討者是真正的乞討者還是遊手好閒。當你遇到有人掉進河裡,你會毫不猶豫地跳進去救人,而不考慮自己的水性如何,能否生還。四川汶川地震,好心的人們會不假思索地捐款,而不考慮這些錢會不會遭遇腐敗貪污;部隊會火速沖向抗震救災的前線,而不考慮自己會有什麼樣的危險……同理,善良的遊客驅趕老鷹救海龜,這是他良心的本能的反應,他不可能去諮詢動物學家,看看此處有什麼自然法則,該不該把老鷹驅趕。 

  行善,需要無我精神。行善時,一個人有科學知識固然好,這樣可以避害趨利。但如果沒有掌握足夠的知識,是不是在別人需要幫助時就可以袖手旁觀呢? 

  在埃塞俄比亞,經常聽到50歲左右的人提起一個中國人的名字,這個人就是邢富涌烈士。三十多年前,他在援埃公路建設中,為救懸崖上的一個黑人姑娘而犧牲。他當時沒有考慮自己和黑人姑娘的生命價值孰輕孰重,他作為技術人員,也沒有計算攀登懸崖的受力情況,當他把繩索遞給女孩時,自己手上的石頭滾落了。 

  記得《聖經》里有個故事,說的是在一條崎嶇不平、險象環生的山路上,有個人躺在那裡。很多人繞了過去,沒有救助那個躺着的人,擔心強盜就在周圍,躺着的人只是誘餌。一個善良的撒瑪利亞人路過這裡時,就把躺着的人給救了,他當時是這樣想的:“如果我不停下來幫助這個人,他將會怎麼樣呢?” 

  在現實生活中經常會出現類似的情況。公路上有被汽車撞傷的人沒人救助,人們擔心會被賴上,說是自己撞的。如果行善還要瞻前顧後,那就無善可行了,任何人都可以在需要善舉時為不伸出援助之手找到這樣那樣的借口。 

  海龜和老鷹故事裡的遊客的善行無可非議。善,沒有大小之分,救一個海龜是善,救幾個海龜也是善。世界上固然存在着這樣那樣的自然法則,但一個人不可能通曉一切自然法則,因為他所掌握的知識有限。一切生物都需要進化,進化就是打破老法則,建立新法則。這次海龜派出了一個“偵察兵”,遭到了老鷹的襲擊,“吃一塹,長一智”,下次也許該分批派出幾個“偵察兵”。這也是自然法則。 

老鷹哲學 

  南太平洋上的小龜縱然聰明,不過,最終還是葬身鷹腹!自然界中鷹享有盛譽,仔細總結,發現其有以下三個特點,稱之為老鷹哲學。 

  老鷹哲學之一:看清事實 

  看清事實是做好任何事情的基礎。小龜們看到偵察兵爬進了大海,便以為一切安全,便心安理得地爬了出來,結果呢?只能遭受滅頂之災。而老鷹卻正好相反,它們看清了還有成千上萬隱蔽在沙中的小龜,結果大獲豐收! 

  其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應該看清事實,否則會讓我們遺憾終生!司馬家族不就因此而中了諸葛亮的空城計而遺憾惱怒嗎?我們不也經常因廣告效應買到一些偽劣產品而滿腹怨氣嗎?所以,我們需要看清事實。看清事實是一種能力,也是一種智慧。 

  老鷹哲學之二:引而不發 

  老鷹沒有因遊客的出現而放棄狩獵,它在等待機會,遊人走了,它的機會便來了,最終它成功了! 

  戰爭中的“誘敵深入”不也正是這樣嗎?我們經受住小的誘惑,是為了垂釣更大的獵物,讓更多的敵人進入我們的包圍圈,一舉將它們殲滅!現實生活中不也這樣嗎?我們一直在等啊等,直到股票漲到一個很高的價位時,我們才把手中的股票拋售出去。這不也是一種智慧嗎?很多時候,我們同樣需要引而不發! 

  老鷹哲學之三:堅持不懈 

  老鷹沒有因遊客的出現而放棄了這次捕食,它堅持了下來,最終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結果。 

人難道就不是這樣嗎?蘇武牧羊幾十載,最終回到了祖國的懷抱,這是他的堅持不懈;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她沒有放棄,與各種不利因素作鬥爭,最終因《假如給我三天光明》而成為殘疾人心目中的偶像,這是她的堅持不懈;孫子臏腳,兵法修列;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這些都是他們的堅持不懈;八年抗戰,我們最終取得了勝利,這也是堅持不懈…… 

偉人尚且如此,我們平凡人難道不應該這樣嗎? 

  堅持不懈是一種智慧! 

  這便是老鷹的哲學!有了它,老鷹得以捍衛自己的領空,稱霸一方,無人匹敵! 

  學習老鷹的哲學,我們便能駕馭着老鷹的智慧,長出一雙堅強的翅膀,以一雙銳利的雙眼和堅硬的鷹隼,自由搏擊於長天之上! 

變味的善良 

  我們總站在富足的地方憫惜貧窮,總躺在安全的地方怒斥邪惡,總在五十步笑百步后呼喚遠離冷漠,總在血痕淡去后才忙着計算生命的價值。 

  於是,我們俯下憐憫的姿態傷害了別人的自尊。 

  每次災難過後,都有太多的人爭先領養孤兒,當這片熱潮過去,又有太多的孤兒陷入苦難。據心理學家分析,領養孤兒要考慮自己的經濟狀況,家庭氛圍要同孩子原先家庭相似,教育方式、家長性格都要與孤兒相適宜。但是,太多的人僅憑自己的一腔熱血,熱心卻喚回了家庭的分裂,孩子們再次面臨家園破碎的痛苦,傷害再次打擊無辜孩子柔軟的心靈。善良由甜蜜變為苦澀。 

  我們用沸騰的熱血燙傷了他人的肉體。 

  2008年奧運會是我們中國人的奧運,舉國歡慶,氣氛火熱,聖火傳遞,同一世界,同一夢想。但是,不和諧的色彩也玷污了奧運火紅的火炬、綠色的橄欖枝。據報道,8歲孩童用55天時間完成抵京“馬拉松式”賽跑;10歲孩子捆綁雙臂在激流中前行;8歲女孩在父親陪同下步行3000多千米到達首都北京……這些行為引起中國甚至世界媒體的關注,其中不乏外國媒體以此對中國奧運的詆毀。不實評論需全力抵制,但也不可否認,這是“畸形奧運熱”。我們舉辦一個理性的奧運,就需要理性的行為作支撐。熱情由火熱的激情變為瘋狂。 

  我們在用熱血燙傷他人肉體時,也燙傷了他人的心靈。 

  2008年5月21日的汶川大地震,我們以最迅速最團結的行動援救了太多的生命,我們贏得了世界的尊重。無數的閃光燈聚焦四川,閃爍着無數動人感人的故事,但也刺傷了災區人們的瞳眸。 

被成功救援的孩子本是幸運的,但有記者為了採訪一遍一遍喚起他們沉痛的回憶,孩子失聲痛哭,大人也泣不成聲;有熱心的志願者無救災意識,卻前往災區,雖一顆熾熱之心卻給災區添亂。不正確的救援動作,不完善的服務行為,不合理的安慰幫助,給災區人民“二次傷害”。善良由本意的撫慰變成了利劍。 

  中華民族是堅毅、熱心、善良的民族。當我們挺過洪水、挺過非典,挺過不法分子對祖國的分裂和對奧運的褻瀆,我們也必將挺過慘烈的汶川大地震,成功地舉辦奧運。但我們需要更多的思索和行動,站在別人的角度,理性全面地看待問題。 

  “愛人之心”深入我們的血液,永葆善良甜蜜,為善良保鮮,讓它不褪色,不變質,不變味。

每當存亡的時刻 標籤:存亡作文 難忘的時刻作文 幸福的時刻作文 激動的時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