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孝親敬長,做文明少年800字作文

孝親敬長,做文明少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老師們,同學們: 

  上午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孝親敬長  做文明少年。 

  同學們,在家裡,你是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爺小姐嗎?你是人人侍奉的小皇帝嗎?你是一家人圍着你轉的小太陽嗎?那麼我問你,面對年邁的爺爺奶奶,辛勞的父母,你真的是心安理得,無動於衷嗎?其實,孝敬長輩,古今名人為我們留下了許多動人的佳話。 

   “有飯先給爹娘盡,有衣先給爹娘穿。”這雖是一句俗話,卻傳導出孝自古以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不錯——百善孝為先,我們不僅要孝敬自己的長輩,還應把這個傳統美德發揚光大。 

  從古到今,有許多孝順長輩的人,無論是平民,還是將軍,都為我們做出了榜樣。比如說:王祥。 

  王祥很小的時候就失去了母親,繼母對王祥很不好,但王祥並不在意,仍然孝敬父母。一次,繼母生病了,想喝鮮魚湯。可是街上沒有魚賣,因為天氣寒冷,河面結冰,沒有人去捕魚。王祥來到河邊,用拳頭敲,用石頭砸,怎麼也不能把冰弄破。於是,他決定用自己的提問將冰融化。王祥趴在冰上,終於融化了冰,捉到了魚,做好魚湯端到繼母面前,繼母感動極了。 

   你還聽說過這樣一件事嗎?我們麻城有一位將軍,名叫許世友。他可是名不虛傳的大孝子。他是共和國唯一一位由毛澤東主席批准棺葬的大將軍。他生前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活着要忠心報國,死了要為父母看墳。 

   父母為了我們,從出生讀書到長大成人花了不少精力,我們也離不開父母的呵護。父母呵護我們就像園丁培育嬌嫩的花朵那樣細心,那樣無微不至,讓我們在他們的呵護中幸福地成長。漸漸地,漸漸地,我們長大了,父母的頭髮慢慢白了,背也慢慢駝了。這時候,父母需要得到的是孩子的關愛。我們不僅要從經濟上去孝敬他們,更要從生活上,精神上去關心他們。 

  孝敬父母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新時代的少年,我們不光要孝敬自己的父母,更要把這個傳統發揚光大。“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人尚且如此,何況我們呢?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吧!為構建和諧社會一起努力!



孝親敬長,做文明少年 標籤:孝親敬老作文 爭做文明人作文 爭做文明小公民作文 孝敬長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