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合格中學生3000字作文

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合格中學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0字

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非常錯誤的,俗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由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鳥在空中飛翔,它們是自由的;魚在水中暢遊,它們是自由的。但如果把鳥放入水中,讓魚離開了水,那麼它們不僅得不到自由,而且很快就會死掉。人走在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亂走馬路,被車輛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 

  因此,世上沒有不受約束的自由。此外,紀律不但是限制自由,同時又保護自由。當你走進教室,同學們在安靜地自習,裡面靜悄悄的,只能聽到偶爾翻書的沙沙聲。對於想看書的人來說,這一片寧靜多麼寶貴!這是因為同學們都遵守課堂規則,大家可以享受這靜心學習不受干擾的自由。若有人不守紀律,高聲談笑,這自由就消失了。就是說紀律就是來保護同學們學習的自由的。 

  你們要認識到法律法規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不但是約束你們的行為,更重要的是在保護你們的合法權益,讓同學們有一個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 

  同學們,在學校里,同學間總會有些矛盾和摩擦, 當你覺得受了欺負,受了委屈,怎麼辦?是屈辱地接受,息事寧人呢,還是以牙還牙發泄心中的悶氣呢?這兩種態度都不好。選擇前者的是懦夫,你的怯懦姑息了同學的錯誤,從另一方面講,是你助長了歪風邪氣,你的懦弱使得歪風邪氣有了市場。選擇後者的更可怕,你的暴躁會使事態變得更加複雜,誰是誰非更不好判斷。如果造成後果,雙方無論在肉體還是精神上都會受到不良影響,更會給你的家庭和對方的家庭帶來沉重的經濟負擔和精神負擔。剛才我們紀律處分的這些同學就是這樣。我要奉勸這類同學遇事要冷靜,要有法紀觀念,不能做害人害已的事。同學們要互相關心和尊重,友愛相處,團結合作。打架是最愚蠢的行為,發生矛盾和摩擦要立即向老師或家長說明情況,請老師和家長協助處理,相信學校、老師和家長一定能夠正確的處理,這樣才是處理問題正確途徑。 

  同學們,從生理和心理特點看,你們正處在向成年人過渡期間,各方面還不成熟,也是情感最激烈、最充滿衝動、幻想而最容易動搖的時期。生理學家和心理學家把這種青春期的到來稱之為“人生的第二次誕生”。處於這個時期的青年人(也就是同學們),感情容易衝動,彷彿一艘航行在變幻莫測的海洋上的航船,不大了解自己所作所為的深切後果,血氣方剛,說干就干,因而或許干出許多驚天動地的壯烈義舉,也或許導致違法犯罪鑄成終身憾事。 

  同學們,你們正擔負著努力學習,將來建設祖國的重任,家庭、社會都要求我們知法懂法、遵法守法。遵紀守法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和義務。你們作為一名中學生,要從這次活動中受到警示,受到啟迪,受到教育,進一步增強對學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的認識,你們是新世紀的中學生,是國家的未來,你們一定要充分利用這段人生中的"黃金時代",努力汲取人類文明精華做營養,充實 你們的頭腦,健全你們的心靈,今天做一名遵紀守法的中學生,將來做一名對社會有益的人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這是胡錦濤總書記在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論述中提出的一項要求。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人人守法紀,凡事依法紀,則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倘若沒有紀律的約束,失去法律的控制,各項秩序就無從保證,人們生存發展的環境也會遭到破壞,人人民群眾就不可能安居樂業。社會如此,學校也是這樣。 

  什麼叫遵紀守法呢?人們在社會中遵守有關紀律,依法辦事,嚴格恪守法律法規就叫遵紀守法。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俗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由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人走在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亂走馬路,被車輛撞到,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因此世界上沒有不受約束的自由。此外,紀律限制自由,又保護自由。當你走進閱覽室,裡面靜悄悄的,只能偶爾聽到翻書的沙沙聲。對於想看書的人來說,這一片寧靜多麼寶貴!因為人人都遵守閱覽室規則,大家可以享受靜心閱讀不受干擾的自由。若有人不守紀律,高聲談笑,這自由也就消失了。學校有學校的“法”學校里的“法律”既包括國家的各種法令法規,也包括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紀律條令。有的同學不遵守中學生守則,違反校紀校規。他們對校紀校規視而不見,忽視學校對中學生儀容儀錶,待人解釋接物,行為語言等方方面面的要求,不愛護公物,亂扔垃圾,沉迷網絡為一點小事結夥打架等等……這些違反學校規章制度的不文明的行為嚴重破壞了我們美好的行為,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習慣,一種習慣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性格,一種性格久而久之會成為一種命運。命運不是一種偶然,而是行為的必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善小而不為,以惡小而為之,積小惡而成大惡,最終必然自食惡果。 

  當前在我們學校中仍存在一些違反紀律的行為。例如:無視學校的校紀校規;拉幫結派;隨意破壞公共財物;看不健康刊物。以上這些不良行為,不僅影響學校、家庭、社會,更嚴重阻礙了我們健康成長,我們必須引以為鑒,保持清醒的頭腦,要知榮辱,明是非。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健康成長。為此,我們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在學校嚴格要求自己,自覺遵守校紀校規,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2、 

  要增強自己的免疫功能,即不斷提高自己的辨別是非的能力。遊戲機房,網吧等娛樂場所對青少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那裡也是危險的地方。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以法為鑒,可以曉規則。”作為新時期的我們,在學習、生活中都應樹立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牢固觀念,擺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態度。一個真正有教養的人,是一個愛自己,愛他人,愛社會,愛國家,愛民族的人。嚴於律己,寬於待人,生活才會更加美好。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營造一個美好的明天,做一個遵紀守法的中學生。 

  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胡錦濤總書記同志在關於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中提出的這項要求,對於推進依法治國的進程、提高我國公民遵紀守法的道德素養,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 

  國無法不治,民無法不立。人人守法紀,凡事依法紀,則社會安定,經濟發展。倘若沒有紀律的規範,失去法度的控制,各項秩序就無從保證,人們生存、發展的環境就會遭到破壞,人民群眾就不可能安居樂業。 

  什麼叫遵紀守法呢?人們在社會生活中遵守有關紀律,依法辦事,嚴格恪守法律規範就叫遵紀守法。有的同學認為,講紀律就沒有自由,講自由就不能受紀律的約束。這種看法是錯誤的,俗語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由是相對的,是有條件的。人走在馬路上是自由的,但如果不遵守交通規則,亂走馬路,被車輛撞倒,那就失去了行走的自由。因此,世上沒有不受約束的自由。此外,紀律限制自由,又保護自由。如當你走進閱覽室,裡面靜悄悄的,只能聽到偶爾翻書的沙沙聲。對於想看書的人來說,這一片寧靜多麼寶貴!因為人人都遵守閱覽室規則,大家可以享受這靜心閱讀不受干擾的自由。若有人不守紀律,高聲談笑,這自由就消失了。 

  當前在我們中學生中存在一些不良行為,這裡所指的不良行為是指違反紀律的行為。例如:無視學校的校紀、校規;拉幫結派;隨意損壞公共財物;看不健康刊物及音像;參與吸煙、酗酒等行為。以上這些不良行為,不僅影響學校、家庭、社會,更嚴重阻礙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我們必須引以為鑒,保持清醒的頭腦,要知榮辱,明是非。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使自已健康成長。為此,我們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首先在學校要嚴格要求自已,自覺遵守校紀校規,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2、要注意交友。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這就是人們交際互相影響的道理,交一個好朋友,得益匪淺,成為良師益友;交一個不好朋友,會危害無窮。我們應該認真選擇朋友。 

  3、要增強自已的免疫功能,即不斷提高識別是非的能力。遊戲機房、網吧、歌舞廳等娛樂場所,對未成年人是很有吸引力的,但那裡也是很危險的地方。遊戲機和網吧容易使人上癮入迷而不能自拔,裡面有些內容也是不健康的,因此我們要認真做好預防工作,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若一旦受到感染,要及時治療,千萬不可諱疾忌醫。 

  作為新時期中學生的我們,在學習中、生活中,都應樹立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的牢固觀念,擺正自己的位置,端正自己的態度。一個真正有教養的人,是一個愛自己,愛他人,愛社會,愛國家,愛民族的人。生命像一條河,我來了,我走過,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生活才會更加地美好。讓我們從現在做起, 從身邊做起,一起攜起手來,共同營造一個美好的明天,做一個新世紀的遵紀守法的合格的中學生

做一名遵紀守法的合格中學生 標籤:遵紀守法作文 合格的中學生作文 愉快的合作作文 中學生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