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爭做遵紀守法公民1200字作文

爭做遵紀守法公民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爭做遵紀守法公民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同學們還記得上面的幾句話嗎?對啦,它就是膾炙人口的七言八列詩——“八榮八恥”。

  “八榮八恥”是胡錦濤爺爺對每一個生活在中國這個和諧社會的公民的基本要求。榮與恥,一字之別,一念之差,一步之遙,卻有天壤之別:如果犯了法,輕則失去人身自由,被社會譴責、唾棄;重則不僅危害別人的安全,自己還會丟掉性命。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熱愛祖國、關愛他人、誠實守法,則會受到別人的尊重、敬佩,自己也會得到幸福的生活。

  我們小學生作為國家的小主人,不僅要學科學、學本領,還要從小學習法律知識。如果我們小時候養成了某種不良習性,要矯正過來就需要花費非常大的力氣。記得電視上報道過這樣一件事:有一個十二歲的男孩,他從小就隨便拿別人的東西,貪玩不守紀律。後來他迷上了玩兒遊戲,天天泡在網吧、遊戲廳這些龍蛇混雜的地方,認識了一些不三不四的壞人。為了有錢上網,他和這些壞蛋一起搶劫自己的同學,結果失手把同學捅死了,這個男孩不僅害死了別人,自己也將受到法律的制裁。可是當他被警察叔叔抓住時,他還沒有意識到自己犯了法,還天真地說:“天黑了,我要回家吃飯了。”

  看了這樣駭人聽聞的案例,我感到膽戰心驚。我和他一樣大,正在享受父母的關愛,生活的樂趣,可是他的人生已經蒙上了厚厚的陰影。這件事提醒我們,從現在起就要培養清醒的法律意識: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只有從小養成良好的自控能力,明辨是非,我們長大后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們不僅要知法懂法,還要遵守法律,維護法律。在我們身邊,常常發生一些不守法規的事。我們除了嚴格要求自己,對於不良行為也不能視而不見。比如:有的同學折花踩草、破壞公物,我們要上前制止他;有人往牆上亂寫亂畫、張貼廣告,我們不僅要進行勸阻,還要告訴他們這樣會破壞我們的美麗環境,影響西安的形象;當看到有人隨地吐痰扔垃圾,除了勸止,我們還要主動打掃衛生,維護我們城市的整潔;還有一些情況,像遇到小偷、搶劫等,如果我們去制止,會遇到一定的危險,這時候就應該馬上找大人處理或及時報警。

  我們郝家巷小學有着嚴肅的校紀和優良的校風,我們在這健康的環境下學習、成長,更要嚴格要求自己。我建議在我們學校開展一次全校性的“法律知識競賽”,通過收集資料,多聽多看,加強大家對法律的認識;然後以班級為單位,同學們積极參加關於普法教育的手抄報活動,看看誰的動手能力最強;其次開展法律主題班會,學習《法制教育》讀本,培養大家對法律的興趣;最後要和家長聯繫起來,家校共同學法。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把“遵紀守法”牢記心中,爭做一個新時代合格的小公民吧!



爭做遵紀守法公民 標籤:遵紀守法作文 爭做文明小公民作文 魔法公主作文 守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