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歷史的車輪1200字作文

歷史的車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恩格斯曾說過:“沒有哪一次巨大的歷史災難,不是以歷史的進步為補償的。”唐山,汶川這兩個相隔數千里的地方。因為遭到了地震的侵害而勾起人們沉痛的回憶。 

  1976年7月28日3時42分,在河北唐山發生了里氏7.8級大地震。在唐山大地震中共有24219人喪失生命,16.4萬人重傷。數十萬居民一夜之間變成了失去家園的災民。在當時,中國還未改革開放,因此信息不通、經濟落後、人口和諧觀念差,導致國家經濟損失巨大,而災后重建工作持續了近十年才恢復到震前水平。 

  2008年5月12日14時28分,四川汶川發生了里氏8.0級大地震。在汶川大地震中有69277人遇難。相比唐山大地震,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大幅下降。汶川大地震是整個中華民族的凝聚力空前升華。整個社會一片和諧。中國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后,得到了空前發展,信息通暢開放、經濟發達、人口素質大幅提高。 

  汶川地震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人民解放軍、武警官兵在第一時間趕赴災區救死扶傷。一場罕見的抗震救災鬥爭正在有序、有力、有效地展開。透視這場抗震救災鬥爭取得的明顯階段性成效。我們深刻感受到,科學發展觀的有力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制的突出優勢,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的物質保證,民族凝聚力不斷提升。這一切都為奪取抗震救災的全面勝利奠定了堅實基礎。通過抗震救災鬥爭的檢驗,改革開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進一步印證。 

  在汶川大地震中,許多災民懷着一顆感恩的心譜寫了一曲曲令人潸然淚下的壯歌。林浩就是其中之一。林浩是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漁子溪小學二年級的學生。地震來臨的時候,林浩正走在教學樓的走廊里,他被從上面滑落的兩名同學壓倒在地。在被埋在廢墟里時,他帶領同學們一起唱歌戰勝恐懼。爬出廢墟后,林浩一次有一次地返回廢墟,救出了數名同學。 

  改革開放30年以來,面對每一次的災難,我們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憑藉著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和攻無不克的英雄氣概,都能戰勝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災害,重建美好家園。汶川地震儘管時間特別緊迫,責任特別重大,任務特別艱巨。但是英勇的人民子弟兵和全國各地的救援隊克服了種種困難,不分白晝黑夜與風雨搏鬥、與死神抗爭、與時間賽跑、為生命接力。“只要還有一線希望,就要盡百倍的努力。”每一個被挽救的生命都彌足珍貴!生命從來沒有想今天這樣凝聚着千百萬人的抗爭,閃爍着民族意志的光芒。在共同抗災中凝聚起來的這種鋼鐵般的意志,是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的集中體現與生動回放。它根植於13億中國人民的心中,涵蘊着戰無不勝的強大力量。 

  今年是改革開放30周年,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關鍵的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經之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 

  改革開放符合黨心民心、順應時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確的;成績和功效不容否定;停頓和倒退沒有出路,要毫不動搖的堅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行、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是改革始終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歷史的車輪 標籤:歷史的腳印作文 讀《歷史的選擇》作文 歷史的選擇作文 傾聽歷史的聲音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