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學校里的故事1500字作文

學校里的故事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這是一個發生在學校的一個故事 

  自從開學以來,每次吃飯的時候,班上總是他兩個最後來,默默地各自拿走自己的兩個黑高粱面饃。這並不是約定的,他們實際上還並不熟悉,甚至連一句話也沒說過。他們都是剛剛從各公社中學畢業后,被推薦來縣城上高中的。開學沒有多少天,班上大部分同學相互之間除過和同村同校來的同學熟悉外,生人之間還沒有什麼交往。他蹲在房檐下,一邊往嘴裡扒拉飯,一邊在心裡猜測:她之所以也常常最後來取飯,原因大概和他一樣。是的,正是因為貧窮,因為吃不起好飯,因為年輕而敏感的自尊心,才使他們躲避公眾的目光來悄然地取走自己那兩個不體面的黑傢伙,以免遭受許多無言的恥笑! 

  那天班上學習《人民日報》社論《領導幹部帶頭學好》的文章,班主任主持,班長顧養民念報紙。孫少平一句也沒聽,低着頭悄悄在桌子下面看小說。他根本沒有發現跛女子給班主任老師示意他的不規行為。直等到老師走到他面前,把書從他手裡一把奪過之後,他才猛地驚呆了。全班頓時哄堂大笑。顧養民不念報了,他看來似乎是一副局外人的樣子,但孫少平覺得班長分明抱着一種幸災樂禍的態度,看老師怎樣處置他呀。班主任把沒收的書放在講桌上,先沒說什麼,讓顧養民接着往下念。學習完了以後,老師把他叫到宿舍,意外地把書又還給了他,並且說:“《紅岩》是一本好書,但以後你不要在課堂上看了。去吧”孫少平懷着感激的心情退出了老師的房子。他從老師的眼睛里沒有看出一絲的譴責,反而滿含着一種親切和熱情。這一件小小的事,使他對書更加珍愛了。是的,他除過一天幾個黑高粱面饃以外,再有什麼呢?只有這些書,才使他覺得活着還是十分有意義的,他的精神也才能得到一些安慰,並且喚起對自己未來生活的某種美好的嚮往----沒有這一點,他就無法熬過眼前這艱難而痛苦的每一個日子。 

  小學生活隨着童年的逝去而結束了。一九六四年,他和潤葉雙雙考上了石圪節高小。他在全公社的考生中,名列第一。全村人都說他是個念書的好材料。他父親也很高興,就讓他去了。石圪節離雙水村近,可以每天和同村的學生相跟着回家吃飯,花費並不大。那兩年,他就象後來的少平和現在的蘭香一樣,每天下午回家,第二天早上天不明就起身,帶一頓乾糧,和其他娃娃摸黑趕到石圪節。潤葉家裡光景好,已經上了學校的大灶,除過星期六,大部分都在學校住宿,不天天受罪跑路了。他們仍然是一個班,還是同桌。他學習好,常給潤葉幫助。如果考試的時候,潤葉不會,他還偷偷給她看自己的答卷。要是哪個男同學敢欺負潤葉,他就不怕別人瞎說他和潤葉的長長短短,站出來護着潤葉。一次,一個男同學在操場上故意把籃球往潤葉身上扔,他過去把那傢伙打得鼻子口裡直淌血,讓老師把他狠狠訓了一頓。就是背着這樣沉重的政治包袱,她在社會的白眼和歧視中,好不容易熬到了縣高中。由於她在這樣的境況中長大,小時候就學得很乖巧,在村裡尊大尊小,叔叔嬸嬸不離口,因此在貧下中農推薦本村的孩子上初中和高中時,村裡人都沒有卡她。至於她家的光景,當然已經破落的一塌糊塗。唯一能說明過去發達的跡象,就是一張折了一條腿的破太師椅。現在一家幾口人,只能靠父親一個人的工分來養活。遇個災荒年,國家發下來的救濟款和救濟糧,不用說他們家也沾不上一點邊;全家人只好飢一頓餓一頓湊合著過日子。一家人多少年來都把希望寄托在她身上,盼她能給這個敗落的家庭帶來一絲光明;因此不管家裡窮到什麼程度,父母親也咬着牙堅持供她上學。郝紅梅很早就認識到了她不幸的人生和對一家人負有的使命。嚴酷的生活使她過早地成熟起來。她表面上看來很平板,但很有一些心計。起先,她和孫少平一樣,因為自己家庭貧困,覺得在眾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最使她窘迫的是,她吃不起好點的飯,頓頓都是黑高粱面饃。女孩子愛面子,她不願在大庭廣眾面前領自己那份不光彩的乾糧,頓頓飯都是等別人吃完后她才去。 

  想看下一集就等等吧

學校里的故事 標籤:學校里的作文 學校里的事作文 在學校里的一件事作文 學校里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