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蒼涼興盛1300字作文

蒼涼興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300字

  篆刻的路,婉轉一筆滄桑的春秋,落款在黃昏的憂傷里,成為過往。零亂的野草漫過了春的腳背,僕僕的溯風把光影吹的越加迷離。我回首,西北望,看到被雁的翅膀割裂后的天空,以及一鳴匆忙的花謝。

  每次走在這條橫斜的路上,猶如誤入了時光的斷層中,那一脈拋卻的江水,會聚了太多的堂皇,撲向盛大的死亡。我無意的向遠方投上迷濛的目光,凋零的夕陽似一朵疲倦的蝴蝶,折翅於大地的心臟。腳下,一丘蒼老的土地,盛載過繁華,也落得個肅殺的晚年。雲深,煙更濃,在蒼涼的背後,我望到了一爿作坊,荒廢的那種,嶙峋的瓦片栽種着濃濃的感傷,他年邁,卻年邁的頑強,腳步已沾滿了太多的泥濘,終於走不動了,在這裡流浪成了永遠。我走近看,感覺一股淡淡的情愫灌滿我的衣領,這是一種沉澱的感覺,似有千年的幽遠,從千萬座山峰間邈遠而來,就這樣恣意的潑墨在我的冰涼的脊背,我覺得這牌坊像是一聲遙遠的絕響,有着出世人坦蕩的胸懷,因此雖渺小卻無垠,雖衰落卻青春。這是滄桑后的直悟,源自喧騰之後的回歸。

  流年似水洗鉛華,筆下秋冬,更兼些風雨飄搖。把目光放逐的更遠些吧,在這片土地上,在這座牌坊的見證下,把一段歷史還原的淋漓盡致。順着那條孤僻的路,我看到了一個民族的背影,在殘缺的雲里,滴血成傷。每一寸泥濘都像馬蹄,每一葉浮草都吹奏着牧歌,滿山遍野的凄涼如一匹蒼狼,在寧靜的空氣里撕裂一種寂寞,叫惆悵。能料見么?那墨色的烽煙,燃起熊熊的烈火,壓過蒼茫的暮色卷向四野,能想見么?那一壺謀士的漂泊,那一盞將軍的豪情,能看見么?血液攙扶着生命溺江而亡,那由生死繪製的最壯麗的圖騰?怎就忍心如此的過去呢?時光地把一闋闋的故事款款的如此平靜,熨貼在遙遠的蒼穹里,為人所不見。

  所以我不忍動筆寫出那個詞,戰爭。這的確是個狼藉的詞。當我翻開中國的歷史,信馬由韁,最易看到的莫過於紛爭所帶來的王朝的更替。好似沒有一個國家,經歷過如此多的周折。橫排下去,可以構成最驚世駭俗的排比。於是我不忍踩痛腳下的蒼涼,不清楚哪一堆草垛里酣睡着劉邦,哪一叢花林里遊樂着楊廣,哪一畦窪地里斑駁着禹的一言九鼎,哪一步腳印是屈原的彷徨。這裡埋葬的不止是花的繽紛與書卷的慘白,更有驚心動魄的故事與四面楚歌的英雄。許多的號角來不及啼鳴,就在回憶中飄零,許多的人來不及盛開,就在匆忙間萎謝。於是歷史有了最華麗的拔節,從春夏到秋冬,從分裂到統一,從塞北到中原,從夏商到明清。那些曾豐盈的時光,還沒有找到合適的地方去播撒,就倉促的用一條荒蕪的路打上句點。在歲月中一座墓碑也沒能留下。

  我想,燦爛與落寞本就是生命的始終。只是有些絢麗,最終落寞的更加凄涼;有些單調,最終遠去的更加平凡。站在這曾氤氳過興盛而後又蒼涼的土地,我把殘冬最後一縷寂寥掖進胸懷,雙手合十,僅以一種姿態保持對生命的虔誠。一抹清冷懸在半空,疏照那一座蒼顏白髮的牌坊。有雁從天上飛過。黑色的泥土長着離離的野草,生命在這一離一離間,分出了色彩。

  櫻花雖美生命尤暫,綠水長流始終無人陪伴。華麗的,我們記住了,卻在我們念念不忘的日子裡,被我們遺忘。平凡的,我們忽視了,卻在我們穿過時隱時現的悲喜和無常時,被我們銘記。江水疲憊着泛黃的夕陽退潮而去,把一些七零八落的波光扔在岸邊,隨手拾起一枚,寫着這麼些字:蒼涼興盛。



蒼涼興盛 標籤:蒼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