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說法制1200字作文

說法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據報導,2008年X年X日,某地一初三學生王某在遊戲機廳連玩一天一夜,后因沒錢繼續玩而與店員發生爭執,之後被趕了出來。王某懷恨在心,次日夜裡一把火燒進了遊戲機廳……又有報導,2009年第一季度青少年誤入歧途導致犯罪的人數比率比上年增加了不少……

  這一筆筆帶着血猩的案件在不斷發生,發生在這個古老而又不斷發展的中國大地上,着實令人感到傷痛。其實導致青少年犯罪的根本原因就是法制觀念淡薄。而法制觀是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今天我就來談談法制。

  法制在我們這個社會主義國家裡就是根據廣大人民的意志而制定的社會主義法律制度,其中包括立法、守法、執法、監督法律。這些權力也都屬於公民。而對於青少年,在法制的庇護下成長,並帶着自己的責任與義務去維護法制又是十分必要的。

  古雲“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社會主義化的中國要長治久安必然要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管理並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有序地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法律化、制度化。法制代表着權威與約束力。任何人都要被這權威影響,任何人都在法制的約束力下生活。然而,如果這個世界沒有法制存在,又會是怎樣一番情景呢?沒有交通法的約束,馬路上的車輛肆意行駛,車禍遍生;沒有刑法的約束,大街上壞人恣意偷搶,爭執滿是;沒有工商的約束,市場上廠家任意造假,糾紛到處……多混亂,多可怕,湛藍的天空也都因此變得渾濁。由此可見法制之重要性。國家有法制,對於我們青少年也尤為重要。在安定和諧的環境里,我們能好好學習,幸福成長。

  法制如此重要,青少年的法制教育顯得極其突出。那麼,應如何進行呢?我想有以下幾點:

  其一,要普及法制知識。目前中國有不少地方還相對較落後,一些教育部門對普法宣傳的力度還不夠,甚至有些偏遠山區對此是一片空白,這即是導致青少年法制觀念淡薄而誘發犯罪的因素之一。我們可以開展一些法制宣傳活動,像每年12月4日是中國的法制宣傳日,也可以邀請一些執法人員進行講座組織法制演講等。

  其二,學校、家長、學生之間應多溝通。通過有關部門的調查統計,近三分之一的校園民事糾紛是來源於學校執行政策時,各方理解不一致此。溝通是人際交往中的重要部分。時常和老師溝通,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不明白的東西。除了單獨溝通外,家長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家長會不僅是告訴家長學生成績,還能交流心得,提出意見建議,使雙方意志統一,青少年也就能更好地成長。

  其三,是摒棄舊教學觀,樹立新理念。過去,大多數人都認為學好語數英理化就行,只重視“智育”,卻忽視了最重要的“德育”。現代化的教育離不開德育,而法制教育是德育的一種,是重中之重。師長們也就要加強宣傳,給我們多傳授些普法知識。這又是第一點所說的普及法制了。

  青少年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維護者、開拓者,都需具備法制觀,這又需要學校這個培育人才的地方開展法制教育。其實,法制教育,即是一種法治精神,是尊崇和維護法制的勇力和毅力!願大家,願這個社會,都能具備法制觀,不斷發展,變得更優秀!



說法制 標籤:法製作文 法制教育作文 法制報告作文 法制教育觀后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