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寬恕別人亦是善待自己700字作文

寬恕別人亦是善待自己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自古以來,寬恕被人視為美德。寬恕別人亦是善待自己,對別人懷恨在心,既是虐待自己的身心。其實何謂寬恕?安德魯.馬修斯曾說:“一隻腳踩扁了紫羅蘭,它卻把香味留在那隻腳根上,這就是寬恕。”即使某些人傷害了你,而你不知願意寬恕他,還感謝他讓你在那過程中成長,這就是寬恕的意義——以德報怨。善待自己就是不傷害自己,疼愛與保護自己。

  為什麼寬恕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呢?你一定有過被人傷害的經歷吧!那種感覺並不好受,心就好像被人劃了一刀,不停地在滴血。然而,你越在意,就會越難受。既然雙方都不能釋然,你何不寬恕他呢?這樣,你就會感覺輕鬆了許多,而對方也不會因良心過意不去而內疚一輩子。我看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沒有人可以做一些事或說一些話來傷害你,除了你自己。既然如此,我們更應該寬恕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

  然而,寬恕別人不知是表面上的諒解,而是從心底,由內而外地放下並包容。這就表示你寬恕了一個人,就應該放下及忘記他所做的任何事,不要在心裡留下疤痕,這樣才能充分地表現出寬恕別人亦是善待自己。如果你將那些事藏在心底深處,並耿耿於懷,你將永遠活在仇恨中,你極有可能作出報復的行為,進而受到法律的制裁。

  雖然如此,寬恕別人也要有分寸,否則將會演變成溺愛或過度包容,這將可能促進犯罪分子的增長。若一個賊潛入你的家干案,而你動了憐憫之心,寬恕了他。如果他是個不懂感恩及珍惜的人,並一而再,再而三地干案及被原諒,我相信他一定會得寸進尺,進而演變成一個大賊。所以不要盲目地寬恕別人,反之,應該理智地體諒他人。有些人以為盲目地寬恕別人就是善良,殊不知這將改變別人的一身。

  有一則很有意思的故事:“一隻狼狗不停地向著天上的月亮在吼叫。儘管如此,月亮還是不計前嫌,依然綻放光芒,照亮那隻狼狗。”善待自己就是讓自己好過,不懷恨在心亦是寬恕別人。所以,我們應該抱着真誠和包容的心寬恕別人,因為寬恕別人亦是善待自己。

寬恕別人亦是善待自己 標籤:善待自己作文 寬恕作文 幫助別人快樂自己作文 善待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