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人防教育你我他1100字作文

人防教育你我他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人防教育你我他 

  ——之地震與火災 

  日月運行,四季交替,狂風暴雨不期而至;地球飛轉,潮汛漲落,地震滑坡時有發生。 

  如果有人問我:“世界上最脆弱的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生命。”也許你們會疑惑:多少文人筆下寫到:“生命是頑強的,倔強的。”然而你們可曾知道,生命,對於每個人來說只有一次,它是脆弱的。 

  說起生命,人們自然而然想到人防。“安全應急與人防知識”告訴我們:雖然生活中存在着各種各樣的災害威脅,但如果掌握了安全應急的知識與技能就有可能預防傷害的發生,或在危險甚至災難來臨之時,減輕傷害程度,使自己最大程度的得到保護。 當一場場自然災害奪走一個個鮮活的生命時,我們不得不對人防重視起來。 地震是我們最常見的自然災害。當危險包圍着我們時,應該怎樣面對與逃離呢?在平時,我們就要學習及掌握這些基本的防護措施,為我們以後遇到這樣的災害做好充分的準備。 

  地震的災害與個人防護行動。 強烈的地震會引起地面的劇烈顛簸和搖晃,造成房屋、道路、橋樑的破壞倒塌等直接災害。同時也會引起水災、火災、海嘯、瘟疫等次生災害。地震災害被稱為“群災之首”。大地震可使整個城市頃刻之間化為廢墟;因此,一旦發生了強烈地震,很難立刻得到救援。地震時的傷亡,主要是地震引起的火災和房屋崩塌造成的。要避免地震的災害,最有效的辦法是依靠自己。為此,我們需要學習和掌握一些防震知識,提高自身防護技能,做到“臨震不懼”,防範有力。 

  1、地震具有突發性,使人措手不及,地震開始時,如果正在屋內,切勿試圖衝出房屋,這樣砸死的可能性極大。權宜之計是躲在堅固的床或桌子下,倘若沒有堅 實的傢具,應站在門口,門框多少有點保護作用。應遠離窗戶,因為窗玻璃可能震碎。 

  2、 如在室外,不要靠近樓房、樹木、電線杆或其他任何可能倒塌的高大建築物。儘可能遠離高大建築物,跑到空地上去。為免地震時失去平衡,應躺在地上。倘若附近沒有空地,應該暫時在門口躲避。 

  3、 在公共場所遇到地震時,裡面的人會因驚恐而導致擁擠,這是由於驚恐的人們找不到逃生的出口的緣故。這時需要的是鎮靜,定下心來尋找出口,不要亂跑亂竄。 

  4、 掌握地震的前兆。地震區的群眾,根據動物的異常現象,總結出這樣的順口溜:震前動物有預兆,群測群防很重要。牛羊騾馬不進廄,豬不吃食狗亂咬。鴨不下水岸上鬧,雞飛上樹高聲叫。冰天雪地蛇出洞,大鼠叼着小鼠跑。兔子豎耳蹦又撞,魚躍水面惶惶跳。蜜蜂群遷鬧轟轟,鴿子驚飛不回巢。家家戶戶都觀察,發現異常快報告。 

  在天災人禍面前,世界是威猛的,但生命是渺小的,而人防更重要!朋友 ,為了你自己的生命,請重視人防工作吧。你的生命只有一次,而只要從身邊的人防預防的點滴開始,你的生活也許會更有保障,你的生活將更加美好!

人防教育你我他 標籤:你我他作文 你我作文 在你我身邊作文 你我走過的日子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