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日全食觀察日記900字作文

日全食觀察日記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2009年7月22日 

  今天,我國出現了百年一遇的日全食奇觀。 

  在觀測之前,我了解了日全食發生的原因:當月球運動到太陽和地球之間,並且三者處於同一條直線時,月球就會擋住太陽射向地球的光,在地球上投下影子,而地球上處於本影的地區的人們,就可以看見日全食了。我還準備了副太陽觀測鏡,以免觀察日全食時灼傷眼睛,且能觀察得更清楚。 

  早晨,天空上布滿了雲,太陽被雲層遮住,我們得知,見到日全食的機會很小了,不由得有些遺憾。但是在八點多的時侯,我們終於“守得雲開見日食”了。我和同學都挑了空曠的地方準備觀看。8點多的時候,太陽便有初虧的跡象,每過5分鐘,日食的範圍便擴大一些,月亮移動的很慢。但由於是陰天的緣故,太陽若隱若現,連買來的護目鏡也派不上用場,所以我們只能通過看倒影來觀察。 

  然而在月亮遮住太陽幾乎一半的時候,烏雲卻奇迹般的散去了,被遮掩的太陽慢慢顯露了出來。我們連忙拿起護目鏡來看。幾分鐘后,太陽已經幾乎完全被月球遮住了,只剩下彎彎的一道,好似鐮刀。一分一秒過去了,太陽越來越小,而月球的本影卻越來越大。天越來越暗了。 

  食既以後,月輪繼續東移,當月輪中心和日面中心相距最近時,就達到食甚。9:34時,忽然,天一下子陷入黑暗,當月亮差不多把太陽完全遮住的極短時間內,太陽斜下方出現了一個亮點,好似一顆鑽石鑲嵌在指環上,這就是有名的“鑽石環”現象。此時,人群中發出一陣尖叫聲,大家都拿出手機或是相機,記錄這激動人心的日全食現象,這時的太陽,像一個黑色的圓盤,周圍散發著光輝,可以用肉眼直接觀察到,這光輝彷彿有多種色彩,將太陽周邊的雲層都染成了彩色。 

  這種狀態大約持續了5分鐘左右。 

  我們感覺到月亮在向東邊移動,太陽的西邊出現了一個亮亮的點。那個點越來越大,很快,陽光就變得很刺眼了。在那一剎那,貝利珠處現了,真是美呀!貝利珠其實就是在天空恢復光明,月球本影離開的時候,露出的一塊看起來“肥肥”的光,讓人看得很舒服——日全食結束了。 

  雖然日全食已經結束了,已經“消失”了,但作為杭州市民的我們,也應該滿足了,不僅因為我們看見了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身在杭州,住在杭州真是一件幸福和幸運的事,難道這些不夠嗎?

日全食觀察日記 標籤:日全食觀后感作文 豆芽觀察日記作文 觀察日記作文 觀察日記二則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