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款款而來非佳人600字作文

款款而來非佳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款款而來非佳人 

  我從前一向是愛慕宋詞的,但是現在不是。 

  宋詞有那份香艷細膩,但是少了那份鏗鏘亮烈。哪怕是“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這樣的句子,也是豪氣作小,並沒有唐詩那樣橫亘在盛世繁華之上的壯美大氣。 

  連辛棄疾也說了,為賦新詞強說愁。或許只是牽強附會吧,不過誰曉得宋詞里那些個“斷腸愁”“一朝白髮”“人憔悴”歸根結底到底是那幾個文人們憑空意淫出來的。理想很飽滿,現實太骨感,我無法相信千百年前的文人墨客高官厚祿、嬌妻美妾,能愁至斷腸。 

  比如晏殊。他一生富貴優遊,所作多吟成於舞榭歌台、花前月下,而筆調閑婉,理致深蘊,音律諧適,詞語雅麗,為當時詞壇耆宿,在北宋文壇上享有很高的地位。詩、文、詞兼擅。世人愛“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一句,誰又知道他只是觀花得上句,而下句卻是一個不得志的王琪給對出來的。也是,好馬需伯樂,才子遇貴人。王琪是晏殊的貴人,為他對出了千古相傳的名句。可惜,晏殊卻不是也不願是王琪的伯樂。我不該刨根問底地說如此之多,因為現實往往讓人徒增傷懷。情願在紙上為千百年前的風流韻事感傷落淚,也不願曉得那些個寫詞的不同於詞的意境的齷齪。人生是可悲的,因為成功的人生往往充滿虛假和造作。但是不成功的人生亦是可悲的,只有杜甫那樣胸懷天下餓死孤舟的結局。 

  世態炎涼,如飲水自知。有哪個可以雙手一拍坦坦蕩蕩地說一生清正得功名,從不覓候無仁義?有些事情是註定的,不成功的人慨嘆成功的人虛假造作,所以,他永遠也成功不了。 

  這些都是相悖的言論,但是記得,款款而來的,絕非佳人。 

  2010.2.16

款款而來非佳人 標籤:佳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