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究竟是為什麼800字作文

究竟是為什麼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我有個八歲的小表妹,我常常會幫她檢查一下功課。我隨意地翻着她的作業本。說來也巧,作業本上有一個很大的紅叉叉,看上去那麼顯眼,再仔細一看,發現這是一個造句題。表妹是這麼寫的:“天空上的雲一動一動的,很活潑。”我問她老師是怎麼評價她寫的,她眨巴着眼睛說:“老師說活潑只能用在寫人上的,可是雲是很活潑嘛。”面對她的問題,我無言以對,我不知道該這樣向一個這麼純真的孩子解釋那麼深奧的問題。 

  是的,在孩子的心中,一切事物都是美好,活潑的。因為他們有充分的想象力,而我們呢?我們的想象力或許早已被那些所謂的語法所埋沒,因為我們根本連想都不會去想“雲是活潑的”。如果我們有天在作業本寫上這麼一句話,後果一定是可怕的。我只能覺得表妹有豐富的想象力,卻不能認為她所造的這句話是對的。 

  我望著錶妹說:“反正你聽老師的就對了。”“可是,我覺得我像雲,別人都說我活潑,那不就等於雲是活潑的嗎?”她還是不肯罷休。“知道嗎?有些詞不是你想怎麼用就怎麼用的。你以後要學語法,學了語法你就知道了。”天吶,我是不是在扼殺一個孩子的想象力啊? 

  這究竟是為什麼? 

  曾看到過一篇短文,作者的兒子考上了重點高中,她就讓兒子自己去交學費,可是他回來說別人的家長都去了,就作者沒去。學校還順便開了家長會。兒子說作者不負責任。可是學校的通知書上並沒有要求家長陪同,說明學校認為這種事情學生有能力自己辦。學校這樣認為是正確的。高一新生十五六歲,交個幾百元、幾千元錢辦理註冊手續,以他們的年齡和知識應該綽綽有餘。問題不在於孩子有沒有能力去做,能不能做好,而是學校、家庭、社會是不是在給他們創造這樣的條件,這樣的氛圍。如果大多數人還沒有這種自覺,而有的孩子做了又得不到肯定和鼓勵,那麼這種氛圍就很難形成。 

  糟糕的還在於,得到鼓勵的往往是另外一方:面對越俎代庖的家長,學校不僅不勸阻,還給坐享其成的孩子們“講這講那”,甚至趁機開起了家長會。有了這種舉措,下次哪個家長還敢不陪孩子上學?不是說素質教育的嗎?可是為什麼還讓孩子這麼依賴於家長?甚至是鼓勵他們這麼做? 

  這究竟是為什麼?

究竟是為什麼 標籤:究竟是誰惹的禍作文 這是為什麼作文 別問這是為什麼作文 活着是為了什麼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