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平凡的世界》讀後感1000字作文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我在心中默默地念讀過的那本書的次數。那本書是?呵呵,就是路遙百萬字的長篇巨着——《平凡的世界》。整本書從一個普通的“雙水村”清晰的延伸到銅城的大牙灣,北工大學,以孫少安和孫少平兩兄弟為中心,漸漸鋪展開的一切故事,令人深深地觸碰到了那些生活在底層的窮苦人民的對命運的反抗和人性的自尊、自強與自信,人生的苦難與拼搏,挫折與追求,痛苦與歡樂,紛繁地交織,令人蕩氣迴腸,不忍釋卷。

  其中的代表大概就是孫少平和孫少安兩兄弟了。而孫家,當初可是“村裡出了名的窮家子”啊!上有老母,但是家住一口破窯,甚至當初連飯也沒有的吃。儘管最後少安和秀蓮辦起了自己的磚廠,一天天的紅火;少平也有了穩定的工作,但由農民出身的兩兄弟依舊忘不了自己的從前,時間也撫不去過去的點點滴滴,而書中最引人感動的,還是孫氏兄弟不甘為命運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發掘自己被禁錮的價值,自強不息的命運主旋律。而書中的一切人和事都有觸動人感情的地方,比如:少平受批鬥時的不甘與家人的擔憂;當初孫紹安承辦磚廠,要進行創業的不易;少平招工時的辛苦經歷和最後得知深愛自己的田曉霞為了救一位落水兒童而犧牲時的失魂落魄,反映了窮苦的農民一步步挑起家中大梁的艱辛。令我似乎也生活在他們的時代,“平凡”的時代。他們生活的場景也是歷歷在目,栩栩如生。

  而巨作的創始者,路遙,以恢弘的氣勢和史詩般的品格,全面表現了改革時代中國城鄉的人民生活與思想感情的巨大變遷。

  在種種人物之中,我最欣賞的。不,是最在意的人物之一就是孫少平。在《平凡的世界》整本書中,在哥哥少安的磚廠開始盈利的時候,他身上背負的壓力也是逐漸增加,他身後的背景也在不斷的改變:一開始是樸素平常的原西縣,再者,就是繁華的街頭,但是這次少平是以攬工者的身份出現;荒涼而又窮苦。而當他終於到了大牙灣,終於成為了一名正式工人,拿着高薪似乎終於如願以償時,在他的生活中卻出現了一個晴天霹靂:他深愛着的曉霞卻被洪水吞噬了生命!他不敢相信,親愛的曉霞怎麼可能。

  普通的人受到生活接二連三的打擊,怨天尤人、甚至輕生。但他連“放棄”都沒有想過半點,他做的是好好的活着和繼續奮鬥。

  平凡的世界,淡然展開,又悄悄收場,不論是少安還是少平,潤葉或者是曉霞,在這個世界,平凡地走過。他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生活的信念令我新生敬佩。太陽明天依舊要升起,機遇永遠都在。所以,為了陽光,平凡的人為什麼不能熬過黑夜,靜待明天的太陽呢?

  初二:薇薇拉娜



《平凡的世界》讀後感 標籤:《悲慘世界》讀後感作文 平凡的世界作文 平凡的我作文 平凡的母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