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刺客荊軻800字作文

刺客荊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刺客荊軻 

  歷史上最著名的刺客,當屬荊軻。多少英雄像他那般高喊“一去不復還”血戰沙場,為國捐軀。多少人被他“獨向虎狼秦”的大無畏兒震撼,他的確是一個刺客。 

  面對必死的結局,他留下的,只是易水邊那個模糊的背影。荊軻一己之力,阻擋不了秦國掃六和而一統的歷史大勢,阻礙不了旦暮渡易水的虎狼之師。歷史的車輪在前進,荊軻如那隻螳螂,奮不顧身抵住車輪,在霎時,他的生命終結了,他的身軀被碾壓,化成粉,飄落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也許是螳螂擋車,也許是飛蛾撲火。但在那一瞬間,“飛蛾”得到光和熱,離開了這個世界,也終不再留戀這個世界。沒有秦宮的刀光劍影,他留下的,也僅僅是那個易水旁的背影。 

  我真摯的懷念荊軻,我卻不想為他高唱一首讚歌。無疑,淡然走向死亡的人比淡然走向勝利的人更偉大。 

  我相信史實絕不會想張藝謀《英雄》般詩情畫意,蕩氣迴腸。秦王也並不會拔劍給“荊軻”。如水之交的君子何其少,更何況會發生在行刺者和被刺者之間呢? 

  歲月悠悠,滄海桑田,刺秦失敗后,面對秦師,燕王斬下太子丹的頭顱以謝罪,但終逃不過王國的命運。五百年雄厚積澱的秦帝國亦二世而亡,渴望和平統一的人民又一次陷入浩蕩的起義大潮。荊軻在另一個世界,看着這一切的一切,他又會想些什麼,他會後悔當初的選擇嗎?他會後悔與太子丹的交往嗎? 

  荊軻不單是一個刺客,他更像一個隱士,他沒有隱於山野,他大隱隱於朝。也許有些牽強和片面,但我的確感受到了他勇士胸中難掩的心境,即不憐生、不惜死。我認為荊軻刺秦的主要原因乃“壯士死知己,提劍出燕京”。太子丹的厚祿與寵信沒有消磨他的信仰與英勇。看到心靈的真摯,他便沒有眷戀的去了。 

  歷史的神巧便是那個同行者秦武陽。這不僅僅是一個助手,而恰恰是一個對比,兩個人靈魂鮮明的對照。沒有信念,即使年十二殺人的秦武陽也會恐懼。而微笑刺秦的荊軻更如一封鄭重的國書,他的表現就是內容,他揮刀拼殺就是風骨的展現,他寧死不屈就是莊嚴的宣告,致壯士於死地的刀斧,又怎是僅僅砍在他自己身上的呢? 

  斯人已逝,浩氣長存! 

  我真摯地懷念荊軻。

刺客荊軻 標籤:刺客作文 荊軻作文 荊軻刺秦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