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荊軻1100字作文

荊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近代傑出詩人臧克家曾寫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歷朝歷代都有許多的愛國志士,對於荊軻的評價,歷來見仁見智。北宋蘇洵非議荊軻:“始速禍焉”;朱熹認為:“軻匹夫之勇,其事無足言”……但對荊軻給予肯定的人也很多,左思的《詠荊軻》稱頌他:“雖無壯士節,與世亦殊倫”;陶潛說他“其人雖已沒,千載有餘情”``````評者大都認為,荊軻雖不懂以一人之力難以挽狂瀾於既倒的道理,也不懂得秦統一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但是他不畏強暴,不怕犧牲,不避艱險的精神和氣概還是值得我們大家讚頌與學習的。

  在我的眼裡,荊軻是一個愛國志士、勇士與智士。

  西諺曰:“叛祖國猶舟人自穴其舟也,可不戒哉。”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微太子言,臣願得謁之”一句足以將他的愛國豪情展現出來。在這國難當頭,他的反應不是退縮與投降,而是拋頭顱,灑熱血,願以一死以換國之存。1911年編纂的小學課文,向孩子們這樣講述“愛國”:“國以民立,民以國存。無民則國何由成?無國則民何所庇?故國民必愛國。舟行大海中,卒遇風濤,則舉舟之人不問種族,不問職業,其相救也,如左右手。何者?舟為眾人所託命,生死共之也。國者,載民之舟也,國之利害,即民之休戚。”荊軻的確做到了這樣,以實際行動向世人展現了他的愛國壯舉。評價他為愛國志士是毫不吝惜的。

  孟子曾說過:“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捨生而取義者也”荊軻也是這樣的。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勇士。這不僅表現在他毫不畏懼地進入號稱虎狼之國的強秦,更表現在他與秦王的鬥爭上。從他“今日往而不反者,豎子也”一句可以看出他的勇敢。常言道:“士可殺不可辱”。其怒叱太子,表現出了他剛烈的性格。“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一句,頗有些壯舉,但也透着淡淡的感傷。正所謂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易水訣別,表現了荊軻視死如歸的豪邁氣概。所以,他是一名勇士。

  有些人認為,荊軻之所以刺不成秦王,是因為他有勇無謀,其實不然。荊軻刺不成秦王,因素是多方面的。為了此次秦國之行有信,使秦可親,他向太子丹提出“誠能得樊將軍首,與燕督亢之地圖獻秦王”的要求,這是他智的表現之一;荊軻知太子不忍,乃遂私見樊於期,並說服樊將軍自獻其首,此為其智的表現之二;既至秦,厚遺秦王寵臣蒙嘉,此為其智的表現之三;秦武陽色變振恐,荊軻顧笑秦武陽,一句“北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振懾”更是表現出他的智慧``````總之荊軻是一個有勇有謀的俠義之士。

  荊軻刺秦王,是反抗強暴的正義行為,他是個名副其實的愛國志士,勇士與智士!我只想給予荊軻八個字——

  “生亦輝煌;死亦輝煌!”

  六年級:15194511614



荊軻 標籤:荊軻作文 荊軻刺秦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