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信仰從未凋零1500字作文

信仰從未凋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500字

依然是發生在夏天的故事。四季之中屬夏季最漫長,它必定包容許多。在《觀音山》中,三個高考落榜學生的青春里諸多努力與迷惘生於夏季,最終又被它的炙熱消融。留下霧氣般的棖觸,再拾起勇氣向前走。 

  電影反映了一些初出社會的大學生艱辛的謀生,即便是像丁波(陳柏霖飾)違法地開摩托車賺錢,像南風(范冰冰飾)在小酒吧里唱歌。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在這個人如潮湧的城市爭取自己的一席之地。記得片中一個男子說的話,其實大家都不容易,這麼大的城市,我們算什麼啊。他們一面要使自己變得堅強,努力賺錢,一面要承受一直盤踞內心的辛酸和委屈。 

  對於大城市的路上每天擦肩而過的無數人,三個孩子根本渺小得如同茫茫沙漠里的細沙,但是他們心中有各自得以活着的支撐。丁波心中有他死去的母親,南風默默愛着丁波,肥皂有他崇拜的Michael Jackson。他們亦如生命,亦如信仰。三個人相繼失業后,走着蜿蜒的鐵軌,周圍寧靜的山野回蕩着他們自由的嬉笑。 

  後來他們在京劇老師常月琴(張艾嘉飾)家租房子住下,接下來的故事也是細講房主與三個房客的經歷。在接下來的生活中他們逐步了解到常老師一些奇怪的行為背後的真相,常老師的兒子出車禍身亡,她非常悲痛並且無時無刻不在思念兒子。一次,三個人登上了觀音山,看見了傾塌的觀音廟和一些佛像的殘肢斷臂。這便預示着某些東西的崩塌。丁波的父親和另一個女人結婚;常老師在家中割腕自殺,被他們送入醫院搶救;南風因為看見丁波在酒吧和別的女人親熱,毅然離開了;那一年,Michael Jackson去世,肥皂漸漸墮落。四個人心中賴以生存的信仰逐漸傾倒。 

  情節往後推進,南風終於回來了,三個孩子與常老師的關係變得越來越好,常老師待他們如自己的孩子。而肥皂也接受了事實,從偶像去世的陰霾中走了出來。一直怨恨自己父親的丁波知道了當年媽媽病死的真相,不再恨父親了。 

  似乎一切又都好了起來。 

  他們帶着常老師一起登上觀音山,與觀音廟旁邊居住的老和尚一同重修觀音廟,一起合影。當夜他們呆在觀音山上。常老師和那位和尚聊起她的兒子,聊起三個孩子來了之後的快樂,聊起她的恐懼。原來,她把那輛出事的車修好給三個孩子用,她開始適應沒有兒子的生活,其實都是外面的虛飾。原來,她還是孤獨的,她仍舊思念自己的兒子。所以她一個人登上對面的山,不遠處的瀑布傾瀉下來,當一陣火車的長鳴過後,她便跳了下去,去了兒子在的極樂世界。 

  南風站在常老師跳下去的地方,忍着眼淚說:“她說的,孤獨不是永遠的,在一起才是永遠的。” 

  清晨,低吟沉重的鐘聲里一隻白鶴向東飛走。有人悟了無生無死的禪道與家人團聚,有人終於鼓起勇氣相愛。南風,丁波和肥皂靠在一起,靠在火車車廂上。火車往前駛進,穿行於山野之中。時而幽暗時而白晃晃的日光。風吹起南風的頭髮。 

  當時那輛肇事的車裡有一首常老師每每聽到就會落淚的歌曲,是《藍蓮花》。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你對自由的嚮往/天馬行空的生涯/你的心了無牽挂/穿過幽暗的歲月/也曾感到彷徨/當你低頭的瞬間/才發覺腳下的路/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遠/盛開着永不凋零/藍蓮花……” 

  “觀世音”從字面解釋為“觀察世間民眾的聲音”。觀音山聳立群山之中,它看得到年輕人心中對自由的嚮往,對孤獨的抗拒。生存於世的同時必定伴隨着孤獨,它像空氣,看不見,卻感覺得到,並且這樣的感覺將陪着我們直到最後一口氣斷掉。 

  李玉導演巧妙地將一場關於青春的悲喜冠上了生與死的宏大主題。《關於莉莉周的一切》里星野目睹一個男子的死亡,從此變得暴戾,以欺負同學為樂。面對死亡的時候,人們將心中積澱的某些東西全數釋放,有人變得勇敢,有人從此對類似的死亡感到畏懼。而《觀音山》中三個孩子見到常老師與其說死亡不如說釋懷的舉動,將勇氣釋放,同時更加堅定了信仰。 

  無論明天是晴是雨,藍蓮花常開不敗,信仰從未凋零。

信仰從未凋零 標籤:信仰作文 凋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