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繁榮從這三十年開始(演講稿)700字作文

繁榮從這三十年開始(演講稿)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敬愛的老師們: 

  大家好!想必大家都知道,今年是改革開放三十年,同時,義烏國際商貿城的三期市場開業了,使義烏的商業又更上一層樓。今天站在這裡就是要同各位說說這三十年! 

  爺爺告訴我:三十年前的生活是貧苦的,大家都是樸素的農民,那時沒有什麼貧富之分,最富的也比不上現在。家家吃的都是玉米饃,喝的是野菜湯。記得我這麼問過:“那東西吃不膩嗎?”“那有什麼辦法呢?難道餓肚子嗎?能吃飽肚子就已經算不錯的了!”這便是爺爺反駁我的理由,如此簡單,就為吃飽飯!爺爺還說:那時只有到了過年才有肉吃,才有白面,只有每天辛勤的勞作,一家人才吃得飽!穿的都是粗布,都是哥哥或姐姐穿過的衣服,新衣服是幾乎沒有的。大家都是走路的,馬車,牛車都少見,車自然有,但,是公家的!老百姓是想都不敢想的! 

  爺爺的話使我感觸很深,想不到三十年前的生活竟然是如此的落魄,根本比不上現在的四分之一。大家都是為吃飽肚子,穿暖身子,而不斷的勞作,沒有什麼講究,沒有什麼要求。但是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義烏逐漸站了起來! 

  因為,義烏的農業自然條件並不好、肥沃的土地是不多的,所以即使種田,一家人也不一定會吃飽肚子,因此,許多農民只好外出經商,搖撥浪鼓買糖。他們肩挑糖擔,手搖撥浪鼓,走村串戶。義烏的繁榮便是從這開始的!漸漸的城鄉市場便出現了,但那是只是鄉村與城市之間的經濟交接,貨物也只是一些日用品,蔬菜!只有到了20世紀80年代中期,最初的義烏小商品市場創建了,大家紛紛開始經商,紛紛走向小康生活! 

  從“雞毛換糖”到國際商貿城,義烏接軌了國際;從走路到自行車,再到滿大街的名車,義烏繁榮了;從只為生存到奢侈的生活,義烏變化了!沒錯,就是在這三十年,在這短短的三十年了,義烏有了這麼大的發展,我們怎麼會不因此而感到自豪呢? 

  義烏是一個充滿活力和生機的城市,讓我們攜手共進,創建更加美好的小商品義烏!

繁榮從這三十年開始(演講稿) 標籤:從這裡開始作文 改革開放三十年作文 三十年後的我作文 繁榮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