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賣身節的由來700字作文

賣身節的由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東坑“二月初二賣身節”,起源於明末清初。美麗的傳說和歷史足以說明,東坑之所以形成“二月初二”這個奇特的節日,是因為東坑有着“農耕年代”的輝煌。 

  在東坑,有“盧家地,謝家田”的著稱。連接寒溪江畔,一條青鶴小河得天獨厚地成為當時貫通省城的運輸大動脈。廣州、東莞、石龍、惠州等貨船常到東坑。東坑麻石街賣糖墩成為農副產品。、生活用品的中轉碼頭。蠶桑種養、蔗糖加工、穀米加工、榨油加工,相繼興起。尤其夏收夏種之後,一河兩岸,鬥蟋蟀的蟋寮,連綿一片。 

  省港粵劇紅伶頻臨東坑鬧市,載歌載舞,燈紅酒綠,人稱為“小澳門”。特定的運輸環境,特定的農耕需求,譜寫成了一曲“二月初二”。傳說,“賣身節”是出自東坑塘唇村,有一姓盧的大戶,趕着明清之前開耕,農曆二月初二這一天,在塘唇村前,貼出雇請農耕長工啟事。 

  自此之後,形成習慣,沒有田地的青壯年斗在“二月初二”這天,坐在塘唇村前的圍籬上,頭戴斗笠、身披粗布巾,以示“賣身”。接着,這快人傑地靈的寶地於是傳出了很多《遇仙記》。傳說著天上仙人下凡,到東坑觀看“賣身”,并行善事、普救眾生云云。比如,《曲磨臂》、《直魚鉤》、《金色的鋤頭》、《‘東仔’故事》、《糖不甩》、《連天陰天、天必半晴》。神乎其神,真有仙人下凡相助的事。所以,“賣身節”,也有人叫“遇仙節”。越傳越神奇。於是乎,“二月初二”這一天,小河岸邊、木橋兩側,真是人山人海,遠近商賈雲集東坑。遠者,省、佛、陳、龍從水路乘船以至,近者周邊鄉里,步行而來,說要遇仙,真是盛會空前。走時,人人都要買一件物帶回去,以示遇到了仙人,帶回去好運。明清以來,一直至今。東坑“二月初二”它曾幾經滄桑,這個名為“賣身節”又名“遇仙節”,后改為“翻身節”。近年來,遊人愛在大街上用玩具水槍射水作樂,故又名“射水節”。“二月初二”來趁歡樂的人們都希望在這一天,讓東坑之水灑一身吉祥,帶回去一身好運。

賣身節的由來 標籤:端午節的由來作文 聖誕節的由來作文 清明節的由來作文 春節的由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