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減負增效——切實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1800字作文

減負增效——切實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減負增效——切實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蘭溪市聚仁學校七(5)班 毛星來家長 毛秋明 

  學生的學習時間是有限的,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去獲得最大的學習成果,從而提高學習成績,這也正是老師家長和同學們都關注的提高學習效率的問題。學習效率的高低,是一個學生綜合學習能力的體現。在當今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新形勢下,學生需要學習的新知識,需要了解的新信息實在太多。在學校學的知識只是具有代表性的一小部分,如果我們的學校不注意轉變教學方式,不注重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那麼就很難適應這個社會發展的需要。 

  學習能使人的知識從無到有,技術從不熟練到熟練,這一前進過程必須有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的思維過程,同時伴隨着心理上的期待、焦慮、緊張、不安,這些也就是俗稱“負擔”。減負,是減少學生過重和沒有必要的課業負擔,減負不等於不要學習負擔,學生要有學習負擔,但切忌不可超負,要有一個“度”。那麼在減負的背景下,如何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效率呢?對老師來講,必須要改變以往單一、被動的教學方式,提高教學效率,增大啟發力度,使孩子們學得更主動、更活潑。這就要求教師必須不斷提高自身的素養,使自己成為既有學問、又有方法的出色教師。對學生來講,必須充分調動,發揮主體性的多樣化的學習方式,要培養自己主動的富有個性的學習習慣,使自己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自主學習,就是學生自覺主動地去發現、探索、理解知識的過程。所有能有效地促進孩子發展的學習,都是自主學習。作為家長,如何來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習慣,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主要有以下幾點看法: 

  一、要對自己充滿信心 

  很多的科學研究都證明,人的潛力是巨大的,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有效地開發和利用好這種潛力,這其中,人的自信力是很重要的一個方面。無論何時何地,孩子任何事情,有了這種自信,就有了一種必勝的信念,而且能使孩子很快就擺脫失敗的陰影。相反,一個人如果失去了自信,那他就會一事無成,而且很容易陷入永遠的自卑之中。在學習中更加需要這種自信,作為家長在孩子學習上失落時,要積極鼓勵,幫助孩子樹立起對自己的信心。孩子在學習上取得小小的成功,沾沾自喜時,我們家長要及時提醒她不能驕傲。引導孩子做到“勝不驕,敗不餒”。 

  二、學習要主動 

  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有的孩子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主動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 

  三、制定好學習計劃 

  時間就是財富,時間就是效率,學習效率高的人不會讓每一分鐘閑過。學習事先要有安排,分配好時間;節假日在家裡每天要做什麼,什麼時間做,要計劃好;每一階段要學好哪些科目,學到什麼水平,希望取得什麼樣的成績,根據自己的實際做好計劃並記錄下來,時時鞭策自己。緊張的學習之餘更要注重休息和鍛煉。睡眠是最好的休息方式,晚上不可以熬夜,應定時就寢;中午最好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因而,學習再繁忙,也不可忽視放鬆鍛煉。 

  四、良好的學習心態和情緒 

  我想,每一個孩子都曾經有過這樣的體會,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飽滿而且情緒高漲,那樣在學習一樣東西時就會感到很輕鬆,學的也就快,其實這正是孩子學習效率高的時候。相反如果情緒不好或十分睏乏,那麼看什麼,學什麼也記不住學不好。因此,保持自我情緒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我們的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我們要引導他們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凡事都有兩方面,往好的方向看,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如此,我們就能在家庭中,營造一種十分輕鬆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感到格外的順心如意。 

  總之,學習必須要講究科學的方法,而改進學習方法的目的,就是為了提高學習效率。而提高學習效率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長期的探索和積累。作為家長,我們要為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家庭學習環境,讓孩子在家中主動學習、快樂學習。不厭煩、搪塞和斥責、保護孩子學習的積極性,注意培養他們的求知慾和創造精神,以及他們的自主學習能力,促進他們健康成長。

減負增效——切實提高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 標籤:自主學習作文 提高作文 減負作文 能力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