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秋祭【似水流年,滄海桑田】900字作文

秋祭【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秋祭 

  三百六十五天,十二次月圓,唯獨這一次的滿月之夜,是受眾人至高的瞻仰和祝福的。 

  冰輪的清輝籠罩大地。園中獨步,看月光如水灑向石階。石階不語。雕欄冰涼。 

  抬頭仰望蒼穹。月神的笑容那麼完美,那麼落拓。 

  這千年流傳的節日,這亘古如斯的明月,說是象徵合家團聚的。 

  想起千年之前的“秋暮夕月”。廣寒宮萬層玉階之上的月神,此刻也在接受凡世人們的頂禮膜拜么?從前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的迎寒和祭月,可是一直得以傳承? 

  總是有人講嫦娥的故事,一遍一遍地講,講得不亦樂乎。他們講“昔嫦娥以西王母不死之葯服之,遂奔月為月精”。然而嫦娥此舉所付出的代價是罰作苦役,並終生不能返回人間,享世俗之樂!太白為此傷吟:“白兔搗葯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縱是白玉為堂,赤金做馬,也是一殿的凄清,一殿的孤寂罷! 

  不由慶幸,自己生為凡人,雖說不能上天入地,但也總算能偶爾享享這隻屬於俗世的福。 

  而至於這中秋何時演變為百姓同樂的節日,《開元遺事》中有記載:中秋夜,唐明皇偕楊貴妃在月下遊玩兒,游到興處,二人徑自登入月宮,唐明皇還在月宮學得半部《霓裳羽衣曲》,後來補充完整,成為傳世之作。唐明皇念念不忘這月宮之行,每年到此時刻,必要賞月一番。百姓也來效仿,月圓之時歡聚一堂,享受人間美景。久而久之,成了一種傳統沿襲下來。而到南宋時,民間開始以月餅相贈,取團圓之義。 

  又想起,早上剛剛起床,表弟便拿來一個大月餅道:“姐你快吃啊,吃了走運哩!” 

  然而直到晚上的一桌子酒席,全家人也並未到齊。 

  不同的人,各自忙不同的事。怎樣鐵的風俗定了要團圓,到如今,也不一定興了吧。 

  獨自望月,浮想聯翩。好想化成古時衣袂飄飄的書生,無所謂佳節,無所謂團聚,也望不斷天涯,完完全全地落寞。不論隙中窺月、閣間望月抑或是台上玩月,都是孜然一身的趣中苦,苦中趣。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后各分散。 

  永結無情游,相期邈雲漢……” 

  何處?獨醉人書聲琅琅? 

  微風已吹破涼秋!

秋祭【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標籤:滄海桑田作文 似水流年作文 追憶似水流年作文 逝水流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