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聽雨【似水流年,滄海桑田】1200字作文

聽雨【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雨 

  堯曼夏 

  時間是零八年七月的足後跟。當時我在蘇州,而蘇州正在下雨。印象中,夏天的雨總是狂暴的,而江南的雨,卻似乎總是那樣輕柔婉約,不驟,不猛,也不急,在古城裡悠悠地下着,在白牆黑瓦的老屋的檐上掛起一串串珍珠,在被歲月磨得光滑平坦的青石板路上匯成小溪幽幽地淌到門前小河的懷裡去。雨並不大,只是斷斷續續地可以下一兩個星期。坐在旅館的几案前向窗外望,總看見如絲細雨織成望不穿的一城煙霧。 

  那天我去了留園,蘇州城極富盛名的園林,中國四大名園之一。蘇州園林的奇巧早已名滿天下,故想必我也不必為此鋪張筆墨。然而它的綠和深,卻是令我在心裡小小地“啊”了一聲的。剛進院子時,只是天泛着幾許灰白;然而當我從一處小丘頂上的亭子中下來時,雨絲又飄到了臉上。我戴上帽子,跑進一處廊的角落。一會兒,雨便比初時大了些許,外面的一池碧水裡泛起數不清的漣漪。我躲雨之處視野似乎很好,正可望見對面小戲台上的評彈演出。戲台前沒聚集許多人,但演員卻還很賣力地演繹着他們故鄉的驕傲——蘇州評彈。我閉上眼睛,想要好好欣賞這有名的蘇州評彈,然而,當我的眼帘完全降下、世界漆黑一片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雨聲,淅淅瀝瀝,一點一點變大,彷彿無邊的塵埃從地平線深處漫卷而來,一旦靠近,便隔絕了我和整個世界。雨聲如同洪水迅速漲起,越來越強,越來越清晰,漸漸地,淹沒了歌女嬌美的吟唱;漸漸地,主宰了我的整個世界…… 

  我努力地睜開眼。廊外,一切還在繼續;細細密密的雨絲,裹挾着濃雲的哀愁,織成新的悲傷。如針的雨絲落在大地的胸膛上,刺痛了大地,卻也滋潤了大地;如針的回憶散落在我心上,刺痛了我的心田,卻也滋潤了我的心田。我的思緒亦如雨絲,滴落之後,銷聲匿跡,在腦海中留下不盡的空白。 

  我瘋了似地奔到庭院空地里。雨絲扎在我乾裂的皮膚上,一陣刺痛向心底傳來,剎那間喚醒了那些敏感而傷心的回憶。那些不復存在的柔軟的話語、溫暖的懷抱和有力的臂膀,以及生命中許多人無聲的進入和離開,化作漫天白雪在心靈的曠野上飄飄洒洒,一會兒便覆滿了心頭。 

  雨景如畫,本難沾舊事;雨絲如縷,本無意傷人。我揚起臉,向著蒼白的天空驕傲地揚起臉,卻早已淚流滿面。 

  現在,秋的雨季又到了。天已經陰沉了多日,展現出漫無邊際的蒼白和無力。濃雲已經堆疊得太多,天已經太脆弱,彷彿只要再加上一滴淚的重量,它就會整個兒地坍塌而破碎。 

  第一節和第二節晚自習的間隙里,我在校園中踱步。一陣冰寒忽然降到皮膚上。 

  我揚起臉。那些冷而無情的大雨點,面無顏色地砸在我每一寸裸露的肌膚上。幾分鐘后,雨便停了。江北的天果然不似江南的天,嚶嚶啼啼地一哭便是半個月。這裡的雲如此倔強,只在再也承擔不起時稍微釋放一丁點的苦楚,之後便繼續拚命硬撐。 

  如果雲知道。如果雲知道,在這裡寫她的這個女子,性情也同她一樣啊! 

  水鄉園林,沒有江南古鎮的煙雨迷濛,卻載着更沉更重的一城灰色的霧。我翻了翻手機上的日曆。時間是,零九年十月的胸膛。

聽雨【似水流年,滄海桑田】 標籤:滄海桑田作文 似水流年作文 追憶似水流年作文 逝水流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