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仁者的叮嚀700字作文

仁者的叮嚀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一周之前買了于丹的《論語心得》,初讀後沒什麼感覺,可是越是興到味深處,那股屬於于丹的味道就深厚。這就是大家呵!

  于丹用通俗生動的語言向我們傳達這樣一個信息:論語,就是一位仁者的叮嚀!

  孔子行世一生,用于丹的話說,就是:他不會教你太多,有時候記住一兩字就夠用一輩子了。孔子一輩子學問的精華,就是“忠恕”這兩個字了。

  孔子註定是屬於那個過去的時代,現在不會再有,未來也不會再有。

  孔子說的道理,不是索然無味的教訓,不是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更不是像辭海那般嚴肅的解釋,他所說就是一些生活平常小事中的常理,是一種對生活藝術的詮釋!他只是把他快樂生活的秘訣告訴了我們了而已,所以,於我看來《論語》就是孔子交給我們的一把鑰匙!它能使我們在這個時代仍能保持心境的恬淡,智言的暢通,親情的無阻

  孔子在《論語》里說;志於道,據於德,游於藝(述而第七—六)說的就是這樣一個道理:人生應有一個目標,這樣才合乎常理。這還不夠。還應為人處世以德,應遵循仁愛的方向。但僅僅有了這些就夠了嗎?不,不夠,所以他又教導我們要涵泳於六藝之中,這就是人生了。

  其實這就是他對生活的詮釋。

  又比如,在《論語》子罕第九—十六中,他說:“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這其實就是對生活常理時間流逝的感慨而已,孔子只是把這些常理用平易近人的話記錄下來,看我們在兩千五百年後仍然受益而已。

  如此看來,《論語》並不是多麼高深,也不是多麼膚淺,它只是那個時代的—一個仁者的叮嚀,僅此而已。我們可以用一刻鐘讀懂它,也可能一輩子都讀不懂!

  最後,就以于丹的話作為結束吧!“我看《論語》的溫度,不燙手,亦不冰冷,略高於體溫,千古恆常。”



仁者的叮嚀 標籤:叮嚀作文 一聲叮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