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又是一年秋風起1000字作文

又是一年秋風起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秋之悲韻,寒江秋水亦清涼。殘花落葉時,悟古韻之華盛!

  ———題記

  又是一年秋風起,在這個“自古逢秋悲寂寥”的季節,被乾澀的秋風颳得突兀的枝幹頹然的分割着蒼白的天空,昏鴉飛過,幾聲嘶啞,幾聲愴然,一如觀秋人的心情——悵然而又蕭瑟。

  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一杯清茗,一輪明月,你只求一醉冷月輕王侯;一路高歌,一路豪飲,你只求一飲方休;一壺濁酒,一支翰筆,一身飄逸。這一路艱辛、這一路坎坷、這一路無奈,你沒有消沉,沒有失落,卻有“風雨任平生”的一生。

  在那“缺月掛疏桐”之時,“漏斷人初靜”之刻,淺嘬小酒,任如水的秋風打破無盡的思緒,蘇軾的低吟高唱,像無數美麗的流螢縈繞在耳畔,一貶再貶的落魄和亡妻的傷痛,儘管植入骨髓,但迸發出的是“大江東去”的豪邁與“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的悲壯。記得你一手持觴揮灑半空“多情卻被無情惱”;記着你“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的深情;也不曾忘記你“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的壯志豪情!任憑那秋風的苦澀,任憑那人生似浮萍,夜已涼,“揀盡寒枝不肯棲”,只嘆又是一年秋風起。

  汨羅江畔素衣行。

  汨羅江畔,秋風在哭號,天空在垂淚。曾今那個“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縱我不在,子寧不嗣音”的年代,那個烽火連天、諸侯紛爭的亂世,屈子的“獨清”讓他脫塵而出,“明於治亂”、“嫻於辭令”的他,“眷顧楚國,心繫懷王”的他,在漫漫古道中悲吟低首,嘆只嘆人生蒼茫,嘆只嘆世道之炎涼。刺骨的秋風中,望斷橋殘月,秋雨的纏綿似乎可以安慰這失意的人吧。又是一年秋風起,汨羅江畔素衣行。

  西風起人亦孤寂,秋殘花敗。

  “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而她則是那獵獵秋風中最美的一朵——李清照。“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秋分之痛,亂了她的髮絲,留一地剪梅疏影。不再是那個“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的時候,不再有那“沉醉不知歸路”的恣意閑適。折一枝弱菊,葬一地花魂,她的後半生,在秋風中飄零,在孤寂中終結。易安的美是秋所獨有的,有點乾燥的場面,卻彷彿擠得出淚的凄涼。風拂殘香時,亦有秋節之悲韻,如秋風卷黃葉般鋪天蓋地而來,塵埃落定后又凄靜如水。最後一嘆,又是一年秋風起。

  風擦過窗欞,發出沙沙的聲響,灰塵捲起一個絕美的半弧,安然落下。又是一年秋色連天,又品一次秋辭之華盛,在燈火闌珊處,在明月別枝間,秋風款款襲來,夾着淡淡的憂傷……

  初二:張漢偉



又是一年秋風起 標籤:又是一年秋風起作文 又是一年秋作文 又是一年風起時作文 又是一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