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安全生產 必須從班組管理抓起

安全生產 必須從班組管理抓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安全生產 必須從班組管理抓起

  一、提高認識——切實重視和加強班組安全建設

  班組是企業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最基層的組織形式,是提升企業安全管理水平的基礎,是提高企業效益、激發職工活力的細胞,同時也是發生事故最多的薄弱環節,既是企業財富和效益的創造者,也是不安全隱患的製造者。一個人的不安全行為,一個崗位的缺失,一個環節處理不好,都可能產生安全上的隱患,如不進行有效治理就可能發生事故。這方面,我們既有很多鮮活的成功經驗,更有大量血的教訓。

  二、加強制度建設——全面規範班組安全行為

  從實踐來看,我局各企業較為重視基層基礎建設,目前各單位班組(區隊)安全建設有了很好的基礎,但整體水平不高,主要問題是安全生產責任制不健全,崗位責任制不落實,安全管理粗放,核心問題是制度建設滯后,特別是制度規定及相關激勵和約束機制沒有落到實處,功能作用發揮不夠。要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發生,必須建立和完善班組安全建設。

  首先要從制度建設入手,用制度約束人,用制度管理人,用制度激勵人。

  抓制度建設,一是作業規程的編製要全面、科學、準確,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讓職工能夠熟練掌握;二是每個崗位要建立崗位責任制,每個工種要有嚴格的操作程序和工藝流程,讓每個職工職責明確,任務清晰;三是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讓每個職工自覺遵守,從安全管理上堵塞漏洞;四是要建立安全獎懲制度,做到獎罰分明,管理有序。

  其次,要在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與健全制度、機制相比,這一點更加重要,也是我們班組安全建設的薄弱點和工作着力點。

  制度制定好了之後,是否不折不扣地執行到位,關鍵是看制度有沒有執行力,激勵機制是否能夠激發班組職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約束機制是否能夠約束住職工的不安全行為,做到自覺保安,這是衡量一項制度是否有效的重要方面。各個生產企業制度建設要從各自實際出發,注重實效,做到獎懲分明,執行有力,真正使制度落到實處,把班組建設成為執行制度的模範,安全生產的堡壘。

  三、以能力建設為重點——全面提高班組成員安全技能

  調查發現,當前煤礦企業一線職工主體是新工、青工,新工、青工受自身素質條件的制約,安全技能普遍較低,與現代化企業發展要求及所承擔繁重任務不相適應,因此,《指導意見》提出了加強班組安全生產的五種能力建設。

  這裡我重點強調兩點,一是抓好班組長的選拔培養和使用。班組長是班組安全生產的第一要素,是安全生產一系列規章制度執行和落實的關鍵環節,生產任務的完成,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現場安全管理,隱患排查治理,都與班組長決策組織息息相關。我們組織各類安全檢查,領導跟班,不可能查遍所有班組,不可能跟滿一個整班,而隱患及其治理是一個隨着生產的進行不斷產生和消亡的動態過程,治本之策還是要靠班組本身組織性,紀律性,用他們的自覺行動消除和治理隱患。由於班組長在班組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所以班組長的能力建設,直接影響到整個班組的安全環境,甚至全公司的安全發展形勢,現在企業人員流失變動量較大,職工素質普遍較低的背景下,應當把班組長的選拔、培養、使用作為公司生產管理的重中之重,這既是當務之急,也是長遠發展的需要。要把班組長納入重要人才培養計劃,從機制上、政策上、管理上營造出優秀班組長脫穎而出的良好氛圍。

  二是強化培訓,全面提高班組自我保安能力。現在在生產一線工作的職工,大多數是退伍軍人,很少經過正規技術培訓,存在安全意識差、安全技能低,“三違”現象屢禁不止等問題,嚴重影響和制約着公司的安全發展。解決這些問題的關鍵就是要加強培訓,通過培訓,培養一支安全意識強、操作技能好、管理水平高的職工隊伍。同時還要樹立安全生產、培訓先行的理念,建立培訓制度,制定長遠培訓規劃和年度培訓計劃,編製培訓教材,精密組織,嚴格實施。要針對不同人群,不同崗位開展培訓,比如,對新工人的崗前培訓,對“三違”人員的幫助教育培訓,對特殊工種的崗位技能培訓,對班組長的理論技能培訓以及班組全員的愛崗敬業、團結奉獻培訓等。培訓工作要務求實效,堅持培訓與實踐結合、教育與培養結合、現場講解與實際操作結合,使培訓效果達到預期目標,切實提高班組全員的綜合素質,努力實現企業的安全、可持續發展。

  四、充分發揮工會——在班組安全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維護職工的生命安全與健康,是工會組織的重要職責和神聖使命。保障職工的經濟利益,實現企業與職工共贏,是工會組織的工作目標。各級工會組織尤其是企業工會,要把促進企業安全生產,保護職工安全健康作為工會生存和發展的立足點和出發點,利用各種渠道,採取各種手段調動職工安全生產積極性、創造性;教育職工愛崗敬業,遵章守紀;幫助職工立足本職,崗位成才。要把職工參與企業民主管理、提安全生產合理化建議活動與班組安全建設有機結合;把建職工小家與班組安全建設有機結合;把工會同企業簽訂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與班組安全建設有機結合。利用“安康杯”競賽活動,充分發揮特聘煤礦群眾安全監督員在班組安全生產中的骨幹作用,積极參与企業的隱患排查治理和安全質量標準化達標,總結企業安全生產、職工權益保護等工作經驗,分析研究新情況、新問題,了解和掌握職工的思想動態,幫助解決實際問題,督促企業改善職工的勞動條件、作業環境,確保職工在企業安全生產中的平等性、自覺性和主動性,增強職工在企業安全生產中的主人翁意識,為企業安全、健康和可持續發展保駕護航。



安全生產 必須從班組管理抓起 標籤:安全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