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6發矯詔諸鎮應曹公

  且說曹操在孝廉衛弘資助之下豎起忠義大旗后,作檄文傳遍天下。為自己樹立了極高的領導地位,也擴大了影響和聲譽。在這一回中他有些言行可表:在華雄連斬鮑忠祖茂俞涉潘鳳等所謂上將之後,關羽主動請纓卻被袁術喝斥。此時曹操急止之曰:此人既出大言,必有勇略。試教出馬,如其不勝,責之未遲。此言說的真是英雄之見。

  哪一個出名之士原來不是無名之人?正所謂英雄不問出處。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可笑冢中枯骨袁術鼠目寸光,不能識人。他最後下場極為可悲,豈是天之定數?我看事在人為。袁紹又說關羽乃一弓手,上陣豈不令人取笑?我看也只注重面子而不重能力,其後與曹操爭雄安能不敗?看曹操所言:看其儀錶不俗,華雄安知他是弓手?並在關羽出戰之前教驪酒一杯。多麼平易近人,態度親和,禮賢下士,任人唯賢?又在關公斬完華雄之後袁術喝斥張飛之時說得功者賞,何計貴賤乎?並在暗裡派人齎牛酒撫慰三人,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真是尊重人才的好領袖。

  反觀袁紹身為盟主,不能審時度勢,不能禮賢下士,不能慧眼識珠,不能虛懷如谷,怎能得人擁護?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難怪後來投奔曹操的人應者雲集。泰山不讓寸土,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曹操聚沙成塔之能誰人能及?一個好漢三個幫,一個英雄萬人敬仰,所以才成就大業。我在這裡只嘆劉備自己也是英雄,如果不是,同投曹操,共干一番大事業那有多好。

  再說在虎牢關呂布悍勇無敵,只有曹操知道得會齊十八路諸侯擒得呂布才能殺了董卓,見識高遠。就在董卓放火焚燒城池洛陽城屋后西去之時,又是曹操能抓住戰機勸袁紹進兵。只可惜一幫庸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后只曹操自己率軍追趕並幾乎死於非命幸得曹洪救助。難道這樣為國為民出生入死浴血奮戰的人還是奸雄?我很不服羅貫中如此評價。或許羅貫中如此評價也是迫於當時政治環境,不得已而為之吧。而在曹洪自己無馬在後緊隨時曹操沒有謙讓。他知道,眾人碌碌,皆不是成大事之人。自己絕不能死。他之所以不死是為國為民是為留得青山在,殺死亂國人。是真正意義上的大仁大義。正如曹洪所言:天下可無洪,不可無公。

  性格分析:平易近人,態度親和,求賢若渴,禮賢下士,任人唯賢,尊重人才,見識高遠,大智大勇,大仁大義。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十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