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檢討書

檢討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檢討書

  學生去課《西方法律思想史》一節,故吊垂先生之點名冊,學生自感慚恧。先生疑:何不課?學生曰:無由。去課之列,或因鼽嗄,或因腹疾,尚可宥恕,而無由之起,則乏善可陳矣。沿先生之課律,學生當興娛於同窗,以贖予之過。然予心有餘而力不足,弟子訥而不辯,愚而不慧,拙而不巧,恐葸揶揄於等儕。於是告與先生,以檢討書易之,先生闊然而諾。茲俯首亶誠深思,檢失討錯,追過而改,臨書自訓。

  弟子蒙幸,求學之途,有遇先生。先生賢德,授人以道,博人以文,約人以禮。先生嘗授之《法理學》,時隔半載,今又授之《西方法律思想史》,洵然可謂。自是以來,習《西方法律思想史》,嘆聖人之思想之弘變,其思想之境界,非予等所能及也。今人已下聖人甚遠矣,詎思想想遠邪?從善者為表,近賢者為師,學之無涯。學生習之《西方法律思想史》,且有先生善誘,學生必毓法之思想,沐浴清化,融樂其中。今學生去課,有愧於心。

  夫入太學受法之日,已圈二歲。論今之法度,賢者凗然侘傺。何也?邦內之法如無翼之鷸鴕。法當與時相轉,與世相宜,剴實切理。若法存異議,屢而修之,乃法理之違忌也;若冗法末例,擱而置之,又法理之違忌也。明張居正云:“車之不前也,馬不力也,

  不策馬而策車,何益?法之不行也,人不力也,不議人而議法,何益?”哀哉!百姓寧以死求理,不以法求理,可窺法之腓弊。朋黨相匿,霸令強行,豈非人事哉?學生駑駘,常疑正法之效,覺予其微,望而卻步,敬而畏之。今學生去課,有愧於心。

  柏拉圖云:倘生而具律之秉賦,則可弗受法之羈束。蓋世無存大智之人,或屈指可數,必趨次善之法也。予乃一介書生,處蹇學而踟躇,浮學而多躁,處糜氛而迷志,媕娿上下,空抱志而未行,多負前學。今學生去課,有愧於心。

  學生有感於太學之課,今嬉作《上課銘》,以釋予懷,其銘曰:課不在煩,前往則行;點不在名,答到則靈。斯是大學,惟其閑逸。老師喓喓講,學生呼呼睡。身書在教室,心神早在外。可以看小說,玩手機。無作業之憂慮,無懲戒之掉膽。考試有妙招,及格興緻高。惘然曰:大學何求?

  學生頓首拜之,鵬程漫漫之路,聆先生諄諄之導,謹表書以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