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三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3寫關羽義絕過於過

  關羽是三國演義中的義絕,為了刻畫他的忠義武勇,小說里他和劉備張飛桃園三結義之後,降漢不降曹,為報曹操三日一小宴五日一大宴上馬金下馬銀又封官又賜美女寶馬的恩義,他斬顏良誅文丑后掛印封金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

  如果他真有如此武勇,何至於敗走麥城被馬忠所擒?馬忠的絆馬索強於五關六將的上萬軍兵?他又何苦身死非命,身首異處?如果他真有如此武勇,他又何苦在立下軍令狀后,在華容道放走曹操?有人說他這是感念曹操當時恩義,但諸君想想,在戰場上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何談恩義?再說對曹操有恩義就是對劉備不忠不義就是對自己不忠不義。這可能麽?要知道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要我說他其實打不過曹操。不信,請看:雖說曹操此時人困馬乏,人馬只剩三百餘騎。但同志們仔細想想,那三百餘騎全是良臣強將啊!你看看許褚,厲害不?徐晃,能耐不?夏侯惇,夏侯淵,樂進,李典,于禁,張遼,張郃,那一個不是能征慣戰武藝高強?虎痴許褚自然不遜於關羽一成,徐晃張遼不下於關羽兩成,剩下那些哪個都能和它打上四五十合,餘下除十個八個文臣外都是武藝較高久經戰陣的武將,試問就關羽領五百校刀手能打贏他們麽?沖的怕楞的,楞的怕橫的,橫的怕不要命的。真打起來,關羽必敗!毋庸質疑。

  小說里卻說他顧及曹操當時許多恩義和後來五關斬將之事,故意放了。虛也,謬也!



曹操,我是你的知音三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