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我家的小貓叫海參

我家的小貓叫海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付海參,女,又名:海參、參,曾用名:呆毛,芳齡:九個月,品類:美國茄菲。

  六年前,我妹妹花九百元買了海參的母親——妞。後來,發現孩子貓毛過敏,就贈予了我哥。我哥花五百塊錢送妞成親,初育雙子雙女。自此,我哥家的貓族日漸繁榮。

  海參是今年三月二十日出生的,六月十日抱回我家,成為女兒的妹妹,我的第二個乖乖。

  海參的名字最初叫呆毛,是在沒見它之前,女兒給起的,理由是這類寵物貓不如家貓精明,差不多相當於人類的弱智。“過門”后,發現它並不傻,而且它喜歡那種把自己的身體攤成一條條的樣子,綿棉軟軟的,從色澤上看,極像一條剛剛從海里撈出來的大海參。因此,形似是理由之一,而且,海參畢竟是比較名貴的補品,給一隻貓冠成名字,也不失為它出身的高貴。

  這小傢伙自從來了之後,全家四口人都為它欣喜。最高興的當然要屬孩子。在這期間,曾丟過兩次,其中,第一次最是兇險,它竟然跑到了樓外!而且一上午蹤影皆無。我母親特意打電話告訴了我,我立即從單位開車一路往家趕。原以為是它淘氣不甚跳樓摔下去了呢,可是,在樓下左看右看也不見跡象,就想先在外圍打探清楚,再回家搜尋。

  正在我焦急地向保潔員詢問之時,這隻可愛的小貓尋聲出現,簡直就是個精靈!它能識別我的聲音!

  我立即把它抱了起來,親了又親它的小毛臉。

  小傢伙最突出的特點是起到了小鬧鐘的作用。它能夠清楚地知道四個主人的起居時間,並且,依次去充當叫早的小鬧鐘、小天使。有一次,愛人出差,海參就在早上五點前後跑上床來叫我。其實,說是叫,不如說是干擾。這種貓的聲帶發育有缺欠,幾乎不叫,叫也叫不出大聲來。它就輕輕地爬上床,用它的小鬍子扎我,再用粗粗的毛尾巴掃我,有時也用頭來拱。不管睡得多麼沉實,也招架不住它的這種干擾。最經典的一次,是它的小腳步和我的手機鬧鈴同時來到!第一聲鈴剛剛響起,它的小爪子就攀上了床沿兒。

  它是能夠看出事兒來的。比如,正常情況下,它會先去干擾愛人,意思是讓他起來做早餐。我曾跟愛人說:“連貓都看出來問題了,你應該負責做早飯。”愛人就聽憑召喚地起來了。但是,如果愛人頭一天晚上喝了酒,海參就不再叫他起來做飯了,而直接來找我。它肯定是想到了男主人沒休息好,需要繼續休息吧?試了多次,都是這樣的情形。

  當我把一杯蜂蜜水端向孩子房間時,它知道小主人到了起床的時間了。巔巔地跟着我一起進屋了。

  我媽媽是最後一個起床的。它知道那是一位老年人,進屋是靜悄悄的,只往媽媽床頭一趴,等着媽媽醒來。

  海參的毛色有點像狸貓,是那種土黃色的地兒,布滿重一個色調的條紋和斑點。眼睛與鼻子在一條線上,小嘴巴看上去多少有點地包天的樣子,而那兩撮小鬍子,我細心地數過,一邊十六根兒。最有特色的是它的鼻子,十分小巧的一個肉三角,小如人的小拇指尖。眼睛大而圓,傍晚,當自然的光線消失的時候,它若在黑暗的角落裡,人在亮處,就會發現兩團晶瑩剔透的黃燦燦的光團。目前,它的體重是五斤六兩,身高三十厘米,屬於比較適中的體態。

  除了吃固定的貓糧K36(皇家貓糧)外,它也吃饅頭、麵包,最愛的是大棗味的酸奶,那簡直能把它的魂勾出來似的,一聽到我去取吸管的聲音,不管它在房間的哪個角落,都會極快速地跑過來,雙目炯炯地瞪着,先看人,再看奶,同時,嘴裡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

  最精彩的是它可以憑它的肢體行為來表達對主人的情感。

  我母親去妹妹家待了一個多月。回來的時候,一進門,只見海參先是吃了一驚,接着,身體慢慢地倒在入門處的小地毯上,就像一個體操運動員先要擺好一個架勢。接着,它用力一挺,把頭和前後肢儘力地向後背,尾巴打成一個圈,而身體已經彎成半圓形了,這種十分誇張的體態持續三、四秒鐘之後,突然,一個鯉魚打挺,它把身體翻過360度,看上去,像極了一朵毛絨絨的大花朵,並且就在你眼前,讓你看着盛開!

  我們管海參的這種行為叫“翻花”。海參不是每天翻花的,兩種情況翻,一種是類似母親這樣出行多日,再回來,出於一種思念;另一種是它比較高興,而我們也相隔了幾個小時或是一天沒見它了。

  海參的姿態,可謂天生的不優自雅。再就是皮毛。海參的皮毛,那叫細,那叫軟。都九個月了,摸上去,就像是小嬰兒長出的胎毛,軟得讓人受不了,而且這種軟簡直是有硬度的軟,而這硬的意思是來自那軟的力量!軟得都有力量了,你說它是軟還是硬啊?孩子喜歡把嘴吧埋在它的脖子里,閉上眼睛,享受它的溫存;我呢,多少懂點不該零距離地接觸,畢竟是動物嘛,我把嘴唇高高地撅起來,直對着它的嘴,海參呢,會十分配合地靠近我的嘴巴,卻保持着一毫米的距離!我能夠領略到它小鼻子里呼出來的一縷溫熱、清雅的氣息!這時,我就笑,我感謝它這樣“吻”了我。

  我曾經因為擔心貓可能會撓孩子一而再地拒絕收養,孩子央求我多次了,說她的學習壓力太大了,如果有隻貓,會減輕她的壓力。最初,我向她提出要求:不許摸,不許抱,只能看。孩子十分聽話,就那麼眼巴巴地看着海參,而不上前摸它一下。

  由於它的媽媽妞出自我妹妹之手,我妹妹在來看我們的海參時,就熟練地給它剪了剪指甲。

  我也迅速把這門技術學到了手。一周后,就讓孩子摸了抱了。

  到目前為止,家裡四個人除了孩子,我、愛人、我媽媽,都被海參不故意地撓過。我挨撓是因為它搶我正在喝的酸奶,大夏天的,它一下撲到我的真絲睡裙上來了,衣服太薄,沒能承受住它的重量,一爪子划壞了我的腿。血是出了,但是傷口不是很深,就自己上了點雙氧水和黃藥水,也沒去打疫苗。我小時候不只一次被貓撓過,有一次還被咬了,不也安然無恙嗎?所以,就愚昧地僥倖着。好在這隻貓除了第一次丟到樓外去了,它幾乎沒有機會跑出我們的房間,基本做到了與世隔絕,可謂歷史清白,身體素質良好。

  海參非常淘氣,給它買的窩它很少進去,它像一個帝國主義者一樣,不斷地擴張它的勢力範圍。比如,家裡的角角落落,它都要尋查一遍,然後,給自己安置了一個又一個的寢宮。沙發、電視櫃、孩子的椅子、床、冰箱上面、寫字檯、窗檯,都是它打呼嚕、做美夢的地方。我發現了,它與普通家貓的相同之處就是找人兒。人在哪,它在哪。我在廚房忙着做飯時,它比我還忙。淘米的聲音、水龍頭放水的聲音、切菜的聲音,無不讓它感到興味盎然。有一次,我正轉身要把電飯鍋的內膽洗過後放進鍋里,卻見海參把自己的身體十分拘禁地蜷曲着,佔滿了鍋膽的位置,然後,揚着小腦袋看我。

  “參啊,這是鍋呀!你是不是太過分了?這要是來個客人,你讓人家怎麼吃咱家的飯啊?”可是,海參還是不出來,我不得不把它抱了出來,再去仔細地尋找貓毛。

  加上海參,目前這個家是五口人了。可愛的海參是這個家庭中最溫暖的一縷陽光,它把甚至高出於人的那種無語的情感和聖潔的溫暖施予了我們,讓我們每個家庭成員都比過去和美了許多。我們有了共同的關注,共同的話題。

  “參呢?”

  “參呢?”

  只要幾分鐘不見,我們就會彼此問一問,直到在目光中尋見貓的身影為止。

  童年的時候,我就感受到人與動物的親善和美的關係。一隻可愛的小貓,它能給人的內心帶來怎樣浸入靈魂的體貼和安慰呀!

  現在,我和孩子說話都貓里貓氣的。

  比如,我接她放學,見面,原來只是笑,用笑容迎接她。現在不了,一見面,我會“喵”一聲,算是一個十分溫馨的招呼。也有的時候,我開車累了,在車上嘆氣,也改成了一個沉重的“喵!”

  生活中,有那麼多的瑣事和無奈,養一隻貓,感受一個小動物的美好情懷,也是釋放焦慮、獲取輕鬆的一種方式吧!



我家的小貓叫海參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湯姆叔叔的小屋 窗邊的的小豆豆 賣火柴的小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