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我家的轆轤井

我家的轆轤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家村東頭有一口老井,村上人都叫它轆轤井。這口井歷盡滄桑,年代悠久,如同老態龍鐘的老人,常年矗立在那裡,井台井壁都是用石塊壘砌而成,由於年久磨損,石塊變得十分光滑,井台上一塊約兩米高一米寬的青石條,栽立在井的旁邊,它主要是為固定鐵轆轤用的,石條的上部中間挖出了一個直徑大約二十公分的圓孔,圓孔中間牢牢穿進一條圓木樁,木樁另一端,打磨得比較光滑並塗上了一層蓖麻籽油,塗油主要是起到潤滑作用,然後把一半生鐵一半熟鐵的鐵轆轤穿在塗過油的木樁上,城裡人和農村的年輕人已很少見到這種轆轤了,不過現在有些小礦井還有這種轆轤主要是用來搖系井下的煤用的,它那種轆轤已比較現代化了,是兩個人抓住轆轤把搖的,我家的轆轤是一個人搖的。

  轆轤井特別深,趴在井口往下看,隱隱戳戳可以看到碗口那麼大一個白點,我小時候每次去打水,心裡總是有些膽怯,不敢往下看,匆匆忙忙打完水就趕緊離開了。這個井裡的水特別好喝,清甜爽口,到了夏天,天氣越熱,井水越涼,打上一桶水,手放進去你會感到像冬天一樣冰涼刺骨,喝上一口你會感到透心兒涼。有時上地收麥子,我們打上一小桶,放上幾粒糖精,真可以和城裡的冰水媲美。冬天,十冬臘月,天寒地凍,轆轤井的水卻像加了熱一樣,足有二十幾度,井口向外冒着繚繞的熱蒸汽,離井比較近的村民,早上洗臉晚上洗腳根本不用燒水,打上一桶提回去就可以用了。

  遇到旱災比較嚴重的年頭,河裡和其它幾口井都乾涸了,但轆轤井的水還是那樣,深不可測,肩負起了全村人的生活用水,那從井底冒出來的潺潺細流,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為村民們提供着無盡的源水,它深刻地凝聚着大自然對子民的厚愛和恩賜。

  我也不知道轆轤井起源於那個年代,掘井人是誰,帶着這個疑問,我也曾經問過村上的爺爺奶奶們,他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年代就有了這口井,但他們聽祖上人說,這口井裡的水是通着地下河的,水不但清,而且幾次大旱它卻從來沒幹涸過。是否通地下河,無須考證,但井裡的水抽不幹確是事實,有一年,村裡人想把這口老井清理一下,就架起一個六寸泵,整整抽了一天一夜,井裡的水只下去了一尺左右,任你在如何抽,井水始終沒再下去,村裡的好事者也只好作罷。至今為止,轆轤井也未清理過。

  前幾年,城裡來了鑽探隊,在我們村北邊設了幾個鑽點,鑽探了個把月,地下有什麼礦藏不知道,但村上的幾口淺井和幾條小河卻都乾涸了,但轆轤井的水沒有干,不過水位也有些下降。後來國家補貼給我們村打了一眼深井,並修建了一個蓄水塔,目前家家戶戶都吃上了自來水,告別了用水桶去轆轤井擔水吃的歷史。飲水思源,我們永遠忘不了,養育我們的這口老井,是它用它那甘甜的乳汁,哺育我們成長;是它用默默無聞的奉獻,使全村人繁衍生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