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關於打招呼的學問之二

關於打招呼的學問之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關於打招呼的學問之二

  傅伯勇

  昨天,寫了一篇《關於打招呼的學問》,覺得尚不到位,因為那篇文章是談熟人遇見,不打招呼的學問,但對打招呼的學問,尚未提及,所以今天再來談談關於打招呼的學問。

  這裡所說的“打招呼”,不是開後門,不是暗示,不是提醒,不是強調,還是指熟人在路上遇見,問候致意的意思。不打招呼有很多學問,打招呼同樣有很多學問。在路上,你遇見熟人,大家彼此打招呼了,本來是一樁好事,有時卻弄壞了心情。什麼原因呢?因為我們會遇到很多種打招呼的情形。那麼,具體有哪幾種情形呢?

  第一種,是高高在上式。在現實社會中,往往小小的股長比一縣之長架子大,百萬小老闆比千萬富翁架子大,井底之蛙比大腕明星架子大。沒有成就的人沒有架子,有大成就的人也沒有多大架子,往往有點小成就的人架子卻大得嚇人,這就像空壺不響、滿壺也不響、半壺卻響叮噹一樣。所以,在路上打招呼的人群中,就不乏有這類小小的股長、這類百萬小老闆、這類井底之蛙,他們在與你打招呼的過程中,舉手投足間,無不體現他們在其他領域的某種角色,無不體現出實際上小得可憐而表現出來的卻是“功成名就”的成就感,生怕別人不知道,生怕別人不意會,生怕別人不重視。與這種人打招呼,總覺得有點不舒服,不愉快;打招呼后你的身上肯定也有一些不良反應,會馬上起一些雞皮疙瘩。與這種人打招呼,他強行推銷或者展示,暗地裡說“我是大人物”,你就暗地裡說“你是小人物”,他再按照他的思維那樣說,你也照樣按照你的思維那樣說,你始終無動於衷,對他炫耀的東西,表現出毫不在乎,或者顧左右而言他。

  第二種,是巴結討好式。這種人司空見慣,比比皆是。如果他是你的下屬,無論直接的還是間接的,他都會主動走近,彙報工作,但在彙報之中又不失時機的拍拍馬屁,讓你“如沐春風”;如果她對你“心儀已久”,她就會在你面前故弄風騷,風情萬種;如果他是專門干某一行當,他就會象一些推銷安利產品的人一樣,“睹人思物”,從關愛健康、關愛生命、關愛兒童的角度,談一些“憂你所憂”的話題,當然,最終的落腳點還是要將話題引向他的行當中去,去推銷他的產品;如果他有求於你,他就叫你去吃早餐、打小牌、洗腳捶背,儘管你的年齡與他相仿或還要小一些,他也會親熱的叫你一聲“大哥”,就像賣淫小姐呼叫嫖客一樣。這種人表面上熱情似火,實際上是冷若冰霜。他的所作所為,無不體現出一種趨利行為。與這種人打招呼,要學會裝傻,佯裝什麼也不知道,他蒙你,你也蒙他,將計就計,車來將擋,水來土淹。

  第三種,是惺惺作態式。這種人在現實社會中也為數不少。比如說,他是某個地區、部門、單位的頭頭,你遇見他,可能他就會說出一些隔靴搔癢的關心關懷之類的話,使你感受到他的“無微不至”,從而受寵若驚;比如說,他是一個理論家,你遇見他,一旦話題打開,他就會旁徵博引,高談闊論,將聲音分貝提高,通過與你的對話,吸引路人的目光;再比如說,他一遇見你,就說昨天我喝酒喝高了,是和某某書記、某某主任、某某縣長、某某主席一起喝的,但他卻隻字不提和某個窮親戚喝酒的事。這般裝腔作勢,常常會讓你作嘔,引發你的胃病。遇到此種情景,你大可不必往心裡去,你可以用“噢噢”、“嗯嗯”、“呵呵”、“哈哈”之類的詞語來與他打招呼,讓他的話語沒有任何發酵的空間。

  當然,打招呼的情形還有很多很多,但任何情況下,只要冷靜,理智,不自欺,不欺人,可能就能夠應付自如、遊刃有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