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急剎車,為什麼會踩在油門上?

急剎車,為什麼會踩在油門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聽到一些剛拿到駕照的朋友,上路遇到緊急情況,錯把油門當剎車而發生的交通事故,網絡上,這類報道也屢見不鮮。

  筆者近日就曾去醫院看望了一位朋友,恥骨、骨盆骨折。據他說,他就在路口停靠路邊的一輛矯車的後面等待過路口,一位新手駕車開始沒注意他,發現后剎車踩在油門上,把他拱在了前面小車的屁股上,司機松油門,再踩剎車,又踩在油門上,又拱了一下。一次事故,兩次犯同一錯誤,這讓我們不得不深刻反思,急剎車,為什麼會踩在油門上?

  心理學認為,習慣是一種長期形成的思維方式、處世態度,習慣是由一再重複的思想行為形成的,習慣具有很強的慣性,象轉動的車輪一樣。人們往往會不由自主地啟用自己的習慣,不論是好習慣還是不好的習慣,都是如此。

  讓我們來分析一下肇事司機的錯誤原因。首先,他遇事大腦第一反應是剎車,他不願意出事故,這說明大腦有剎車概念和意識,這是正確的。第二是動作,迅速踩下踏板。這就是一個習慣性動作,在緊急狀態下,人的大腦處於空白狀態,事情來不及思考,就靠平時積累的習慣思維來處理問題,這就是潛意識或叫做條件反射。他忽略了正在行駛中的車,右腳下是油門踏板而不是剎車踏板,毫不猶豫地踩了下去,錯了,再踩剎車,還是把油門當作剎車堅決地踩下去。這樣,問題就清楚了,司機右腳下有左(剎車)、右(油門)兩個踏板,而在司機的潛意識裡,沒有位置調換的概念,也就是說司機的潛意思里,腳下的踏板就是剎車。“腳下的踏板就是剎車踏板”這個習慣思維是錯把油門當剎車的罪魁禍手。

  一個剛取得駕照的駕駛員,上路時間不長,“腳下的踏板就是剎車踏板”習慣是怎樣養成的?我們就不得不從駕校的教學程序中來尋找答案了。

  現在駕校是如何教學員的,我沒調查,我只知道,我學駕駛時,駕校從安全的角度着想,把油門線拆了,學習過程中一律用怠速行駛,不用油門,右腳始終放在剎車上面,出現情況就踩剎車,“腳下的踏板是剎車”的概念,一入駕校就形成了,經過日復一日的訓練,這一概念逐漸被強化而形成了習慣,既便有路考,由於學車的人多,學員上車訓練的時間太少,油門和剎車的互換強化訓練不到位,“腳下的踏板就是剎車踏板”的思維定勢在較短的時間內難以得到徹底的糾正。再則,路上練車速度慢,剎車可以從容思考,這個錯誤不明顯,一遇到緊急情況,問題就暴露了。多數學員都是個人自覺加強訓練來克服這一思維定勢的,但仍有相當一些人以考證為目的,自我強化訓練不足,為自己留下了交通隱患。

  問題的癥結找到了,也就有了打開癥結的辦法。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着手進行解決。

  一、主考機關要提高對路考的標準要求,特別是對剎車停車,要有更為嚴格的要求。出現把油門當剎車者,一票否決。

  二、駕校要加強路考訓練,特別是油門與剎車的換位必須專門進行強化訓練,以徹底清除“腳下的踏板是剎車”的思維定勢。

  三、學員要提高對技術重要性的認識,自覺自我強化訓練。學習的目的是開車上路,不僅僅是為了拿駕照,不然的話,拿油門當剎車,上路就成了殺手,害己害人。人多車少,怎樣練?筆者當初解決這一癥結的辦法是,用單位上報廢的舊車,每天上車一小時左右,對加、減檔和右腳踩油門、剎車的換位進行專門強化訓練。自己默念開車加油,右腳移到油門上下踩,默念剎車,右腳移到剎車踏板上下踩,反覆練習,不厭其煩,直到每次口令都能準確到位為止。然後,再讓同事喊口令練習。這樣做的效果是,反應敏捷,迅速到位,意到腳到力度到,形成條件反射,新的良好習慣就養成了。筆者曾經有過幾次意外的險情,都因準確及時的反應,迅速到位的剎車而化險為夷了。現在想一想,如果把油門當剎車踩下去,那後果不堪設想,后怕啊。



急剎車,為什麼會踩在油門上?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