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我愛闖紅燈

我愛闖紅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闖紅燈確實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這是用生命安全來作賭注的,萬一哪一天不走運,最傷不起的可能就是自己了。但是在一些人明明知道闖紅燈過馬路存在着極大風險時,還要冒着危險去闖呢?我想除了安全意識淡薄和紀律觀念缺失外,還有幾分無奈。

  這種幾分無奈在2013年5月3日《人民日報》“百姓生活”版《他們為啥闖紅燈?》新聞報道中給出了答案。該版同時還為破解這種習以為常的現象難題配發了一篇《闖紅燈,不能一味指責行人》的觀點文章,讀後很有感觸。

  對於行人為什麼愛闖紅燈這一“中國式過馬路”引發的關注話題,報道中解釋到一是馬路很寬,但綠燈時間不夠用;二是綠燈即使亮時,過馬路也很不易;三是不願繞道走遠,抄近道。

  在觀點文章中,清華大家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長石京認為,行人闖紅燈,除了自身原因外,還受到外部環境因素影響。特別是在人流量較大時,綠燈時間短、右轉車輛放行、地下通道設計不合理等問題給行人過馬路帶來許多困難。因此說“行人闖紅燈成因複雜,一味指責行人有失偏頗”。

  報道中行人闖紅燈的現象基本屬實,觀點中分析的原因我也很贊同,特別是隨着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們又迎來了汽車代步的時代。人們在享受汽車方便快捷的時候,也同樣遭受着空氣污染,與行人爭道的尷尬局面。事物往往都是這樣,具有兩面性,享樂它們的方便必然要承擔它們帶來的壓力。

  由於城市汽車數量的激增,上下班高峰期在交叉路口紅綠燈處常能看到排着長長一溜的汽車隊伍。有時因為車輛實在是太多,汽車隊伍沒過一半紅燈就再次亮起,個別司機為了爭取時間,在黃燈亮時也要急馳而過,看着都讓人擔心。

  新聞中報道的行人闖紅燈現象我也有過同樣的經歷,但多數時候是出於一種無奈的選擇。我經常帶着孩子外出學習,途經幾條紅綠燈口。由於綠燈時間較短,還要注意避讓道兩邊的右轉車輛,就這樣過一條馬路不得不磨磨蹭蹭。有時為了趕時間就顧不得紅燈了,只要有空子鑽就帶着孩子飛奔而過,這乃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小小的紅綠燈聯繫着千家萬戶出行的安全。交管部門是不是應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把事情想得更周密性,將綠燈時間設置得更人性化些,比如也要考慮腿腳不夠靈活的老人和步履蹣跚的兒童。那樣才能真正實現人車的和諧相處,才能營造一份良好的城市溫馨。

  不然換成我的話,要是再次遇到尷尬時,我還是要選擇闖紅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