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相見容易離別難,一幅簡畫話離殤

相見容易離別難,一幅簡畫話離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天是我們三下鄉支教的第九天,換句話來說,我們的社會實踐活動接近尾聲了。順利結束了教學活動,我在思考一個問題:我們“暖陽”實踐隊的到來給孟村小學的孩子們帶來了什麼意義呢?

  回顧與我的學生相處的這段時間,彷彿自己什麼都沒有留下。在正式上課的那天,我跟男學生說話都是吼出來的,因為校方早就跟我們說過他們的頑劣,為了hold住他們,我的形象都全然不顧了。如此想來,男學生們對我的印象應該是兇巴巴的“惡女人”吧。

  然而,今天放學的時候,我收到了一份意外的驚喜。一位男生,給了我一張紙,說只能我一個人回頭再看。他走後,我打開了那張紙,裡面是一幅畫,畫的是放在桌子上兩個杯子,還帶着兩根吸管。很簡單的一幅畫,然而他畫得很用心。我忽地被他這簡簡單單的表達感動了,原來,我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至少對部分學生有意義。

  回想起我跟這個學生的相處,並沒有任何特別的事情。教訓男生的時候,我教訓的是他們這個群體,包括他在內。我不知道其他人會怎麼想,但至少,我知道這個學生他一直理解老師們的用心,並心存感恩。

  傍晚,第一次有學生專門過來找我聊天,我一看,原來是今晚送禮物給我的男孩子。我們坐下來,聊了好久好久。學生說我笑起來的時候感覺很快樂,我一驚,我有對他們笑過嗎?怎麼我覺得我一直對男孩子板著臉的呢?後來,學生問起我的愛好和夢想。並打開心扉跟我談他的夢想。他說,他有很多夢想,但他不敢告訴別人,因為害怕被嘲笑。這個是他們班的同學的共同點:不敢表達自己,害怕別人笑話自己。學生告訴我,他四年級的時候,曾經在課堂上被同學們笑話過,所以他不敢再表達自己了。學生們無心的笑,就這樣傷害了一顆脆弱的心靈!然而,今晚他來找我,卻把他的心裡話都告訴了我。我第一次強烈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所擔的“老師”二字,責任有多重大。原來,我的到來,對某些人來說,意義是那麼的重大。想起自己剛接過他手裡的紙時,心裡居然會認為,他可能會罵我之類的,真的是太可笑了。我居然把一份簡單純樸的心意誤會為惡意,我的思想真的太複雜了。

  通過更深入的了解,我知道了這個學生的一些家庭情況。他的父親是高齡患者,從小身體就不好。母親是個50多歲的家庭主婦,還是一個聾啞人。兩個姐姐綴學打工,掙錢養家,供他讀書。而他的大姐,跟我們是同齡人。而這個男生——我的學生,小小年紀,卻很成熟懂事。沒錯,他跟其他男生一樣貪玩,上課有時不專心。但他懂得的道理比同齡人遠遠要多。

  我知道,他的升學考試考得不是很好,姐姐沒法供他讀好的中學。然而,他卻告訴我,只要有心,無論在哪裡都能好好學習。是的, 這個道理我懂,但是從一個小學畢業的孩子口裡說出來,我還是吃了一驚,不禁感嘆他的懂事明理。儘管家庭貧寒,父母情況都不太好,但他從來沒有抱怨生活,依然很樂觀地面對,他並不覺得有什麼不美好的。

  我問他,難道不覺得我對他們很兇嗎?可他卻說:“我知道,老師都是為了我們好。”作為老師,我只能說,學生的理解就是萬歲。

  他知道,我們隊伍在7月28號早上八點鐘就離開。他就告訴我說,他七點半會來送我們,並給所有教過他的老師準備了禮物,讓我們上車后再看。他還擔心我們看不懂,告訴我,他畫了畫送給我們,並在背後留言,希望我們都能看到。我聽了很意外、很感動。我曾想過離開時,會有學生來送我們,卻從來沒想過,所謂的調皮、頑劣的男學生群體中的某人,會第一個帶給我這樣簡單純樸的感動。

  帶着這份簡單的感動,我期待着學生已經做好的給我的那份小禮物。我也很想對他說:只要有心去做好自己,那麼你一定會成功。我堅信,我們的三下鄉活動,將收穫一份特別有意義的記憶,收穫更多的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