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頹廢乎?

頹廢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經常看到古墓被掘。內有寶貝的或無寶貝的,反正那是誰家老祖?不知道。於是想:多少年以後,我是誰家老祖?又有誰知道我是老祖嗎?民間諺語有時是一針見血的:一代交一代,孫子當客待!從遺傳學角度,子代繼承了你一半的基因,孫子輩又得了你四分之一的基因,重孫輩你的基因只有十六分之一了,依次遞減,若干代以後,即便是最理想狀態——你家香火能生生不息,你的遺傳基因也所剩無幾、近乎於零了。於是想通過基因傳遞而使自己永垂不朽的想法也就近乎荒唐了,無論如何,肉身不能永恆。

  著書立說、青史留名似乎是永垂不朽的好辦法。於是,無論是文人騷客還是沙場驍將,博取偉名就成了天大之事。不能流芳百世也要遺臭萬年便是這種心態最好的註腳。想想也好笑的:古人畢竟自然科學知識有限,不知道太陽也能死亡,屆時,地球也是一片不毛之地,人的一切都灰飛煙滅,偉人聖人也好,無名小卒也罷,統統不復存在,永垂不朽也是笑話一句了。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5月6日文章】有文:人類能劫後餘生嗎?(作者安娜莉·內維茨)

  “在過去4年裡,蜜蜂蜂群出現了一種令人不安的變化。在養蜂人無助的注視之下,這些群居昆蟲原本所具有的機器一般的效率退化成為無法解釋的混亂。工蜂飛走後再也不會回巢,幼蜂在蜂巢中漫無目的地走動,蜂群的日常勞作無人過問,直到蜂蜜生產完全停止,蜂卵因為得不到照料而死去。自從2007年以來,這種被稱為“蜂群崩潰綜合征”的現象每年冬天都會使蜂群數量減少大約30%。如果蜜蜂滅絕,它們的消失將引發物種滅絕的多米諾效應,因為從蘋果到花椰菜的各類農作物都依賴蜜蜂為其授粉。我們是否處在一次大規模滅絕過程的序幕之中,而這一過程最終將導致地球上數以百萬計的動植物物種———包括我們人類自己———的消亡?‘第六次滅絕’假設的支持者們認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是肯定的。”

  雖然上述的只是人們的一個研究探索,但無論如何人類能否熬到太陽熄火的那一天很難說的。恐龍,現在的研究表明它們是很成功的一個物種,統治了地球近1億5千萬年。而人類在地球上出現到現在只有200萬年。即便人類能無疾而終,現代研究表明,人類統治地球的時間可能也比不了恐龍。於是,永垂不朽也是神話。有可能的倒是下一個智慧物種研究人類的化石遺骸時,就像我們現在研究恐龍的化石一樣,想象、推理着人類的種種的一切。但無論如何,都不會得到一個完整確切的答案了。平民百姓倒也罷了,偉人聖人卻也同樣下場,悲乎哉?!

  人類墓碑的形狀其實就是男性生殖器的變形,潛意識裡就是希望人能如基因一樣永垂不朽 ;人類文化的傳承,著書立說甚至把文字保存微縮在電腦里以希冀永恆,在我看來,在宇宙的長河裡,人類的一切都是那麼的可笑。

  學哲學時曾經十分糾結:時間沒有起點,也無終點。可窮盡我的思維,我也很難想象。若說時間有起點,那起點以前的時間呢?若說時間有終點,那終點以後又如何?想得我腦袋疼;宇宙空間無邊無際。 若說宇宙有邊,那邊外是什麼?可按地球人的理解,凡物再大也有邊呀!絞盡腦汁,不得其解。於是,有人信上帝了。上帝有爹媽?爹媽從何而來?上帝又何處去?又陷入怪圈之中。上帝真的無所不能?若真是這樣,這傢伙就應該告訴信徒們答案!忽然覺得人在大自然面前多麼的微不足道!造了個上帝,所有的問題一推了之。然而,怎麼折騰,人類永遠都是大自然的奴僕。

  俗語有言:人是混世蟲!一個混字一個蟲字,似乎詮釋了人的全部!是呀,混吧, 混到閉眼時,又回歸成了大自然千百億年來相同的原子分子——永恆了。何為創新?有人定義為“原有元素的重新排列組合”,我深以為是。其實,組成生物界(包括人在內)每個個體的分子原子和恐龍等一切曾經存在過的生物身上的分子原子是同一的。太陽底下無新事呀。

  活着為什麼?為現在?為身後?為永恆?看來永遠也沒有標準答案了。於是,活着就是活着,一日三餐,喜樂哀憂,活在當下,活在人間,多栽花少栽刺,不卑不亢,中庸平和,似乎就是我的座右銘了,依我看來,能活到這個份上,大概也就是神仙了。再大的官位再多的錢,也就是一張嘴一根腸子。羨慕嫉妒恨?哈,你除了自尋煩惱之外,似乎也正中某些人的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