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無法上交的提案

無法上交的提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的提案只有兩個:一、救救孩子。二 、改改教材。

  我是教師,幾十年來我深為孩子們抱不平。他們基本從4、5歲開始就掉進了祖國的教育陷阱,背呀背,學呀學,背的是不懂的,學的是無用的,記的是信息,仿的是樣式,那些教師,他們從不告訴孩子們怎麼去想,想什麼才有用;他們也從不對孩子說你們怎麼做,做什麼才有意義。他們從不對孩子們說世界是美好的也是奇妙的,科學是神秘的也是規律的,結果,好的學生多半只記住了大量的知識信息,但缺乏批判性思維,也缺少獨立思考和創新能力。但這不是老師的錯,錯在我們偌大一個民族,卻沒有一個真正的教育家,沒有一個足可以影響政府的教育思想教育政策教育措施的教育家。政府也因為沒有教育的行家,而不會在教育上有什麼有效的政策和措施(2012年就應該在試題泄露事件中引咎辭職的袁貴仁依舊是教育部長,我就看着他會有什麼招數)。好了這些廢話就不說了,下面說我的建議:

  一、救救孩子。由國務院牽頭下一道指令。不管哪個市縣的哪個學校,有違反雙休日規定的,有假期給學生補課的,市縣一把手和學校書記校長一律開除公職,任何單位不得錄用。我的建議的理由是:所有的學生都不補,和都搶着補其結果是一樣的,強的依舊強弱的依舊弱。不如讓樂學的自己去學,樂玩的自己去玩,其實,玩,也出名堂。讓孩子們從低效率的學習中走出來,去親近自然融入社會,去讀書去研究發明。十幾億人口的國家,不會缺少精英,讓平庸的人成為智慧的人,才是一個國家久盛不衰的最根本保證。

  二、改改教材。現行高中的語文教材,篇目太少。由於篇目少,編教輔材料的人使盡渾身解數從各個角度深挖廣議,結果錢掙到了,教師的思想被限制了,手腳被捆綁了。

  也是由於篇目少,教師在課堂上像解剖麻雀一樣地剖了大的剖小的剖了公的剖母的剖了麻雀剖鵪鶉,一路剖下去,搖唇鼓舌不厭其煩,更可惡的是又不乏雖搖唇鼓舌卻語焉不詳的教師。結果造成許多學生不願意學語文。這怨誰呢?怨老師?老師喊冤;怨學生?學生喊苦。我認為:怨就怨政府!

  只要把各級語文考試一改,一切都改觀了。怎麼考?我告訴大家這麼考:

  考試分兩次,第一次兩個小時,默寫名家古詩文5000字;現代名家詩文5000字(字數可以根據學校等級靈活確定)。出題者只需把古今名家寫成題籤,放在容器內,由學生抽籤即可。

  第二次兩個小時,寫兩篇文章一篇應用文(文學作品賞析推介或議論說理類文章),一篇文學作品(小說散文詩詞曲賦)。

  想想看,這樣的考試什麼能力不能顯現。

  由於這樣的考試,學生在校期間就要大量地讀書思考,因此就應該增大教材含量,古今中外的錦繡文章可以盡量加入其中,藉助工具書學生多半可以自己讀懂,不懂的可以和同學探討和老師研究;課堂也就可以閱讀,研究甚至辯論,不再進行條分縷析的咀嚼,不必再講這個規則那個模式,普通話是“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但那些寫白話文的人學過多少“規範”呢!可以想象這樣的語文課堂該怎樣有活力有魅力呀!

  說到這裡會引出另一個問題,就是教師的水平低就駕馭不了這樣的課堂,怎麼辦呢?答案是提高師範院校入取分數線,入學不收費卻發工資,在校就按上述教學模式培養,參加工作后的工資高於公務員的平均工資。

  教育,事關祖國的未來,我雖然對國家多方不滿,但仍是一個愛國者,據於此提出提案如是。

  說明:這個提案在“兩會”前半個月就寫好了,我聯繫“有關人員”,問能不能交上去,“有關人員”說:你要麼有錢,要麼有名,要麼當官。你什麼都不搭邊,交個屁,靠!

  沒辦法我只好把提案寫在這裡,媽的!

  201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