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短篇散文>高壽的奧秘

高壽的奧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驅車去縣城看望一位在幼年時曾經照料過我的老婆婆,她88歲的高齡,眼不昏,耳不聾,腿腳麻利,只是人整個彎的厲害,比我印象中矮了許多。她在孩子結婚後都把他們支開了身邊,一直自己照顧自己,而且看上去精神很好,沒有一點孤零、委屈感。我問她:“您還記得我嗎?”她孩子告訴她我的小名,她馬上就反映過來說:“你小時侯最愛和項子打架,愛吃我做的菜飯。”我心裡詫異,記憶力還這麼好。於是我問他:“您怎麼不和兒女住一起呢?”她說:“住不習慣。”她女兒說,我接她住過一段,說什麼也不願意,還是自己跑回來了。他的兒子介紹說,他媽媽從小就手腳閑不住,到老了仍然如此,我們給她一些生活費,她自己買菜,自己做飯,飯後就坐在家門口,用手工一針一針地納鞋墊,不少人都很喜歡,給她5元一副,比外面還買的貴,因為樣式質樸,耐用,很多人喜歡買她的。每月自己還能掙點零花錢。

  ??我說:“大媽,您現在身體如何?”她爽朗地笑着說:“我還沒有住過醫院,就是偶爾患點感冒,有時不吃藥也好了。我不喜歡吃藥。”我很感興趣地問:“您平時愛吃點什麼?”她告訴了我愛很多素菜的名字,如豆子、青菜、蘿蔔等,還告訴我一個禮拜吃點肉蛋等。我繼續問:“您平時做什麼運動嗎?”她不解地看着我,不知如何回答,還是她兒子替她說,那有什麼運動,她就是從早忙到晚,不停手地做點什麼,雖然背彎了,動作也不快,但每天她都要外出買菜(家中沒有冰箱),用檢來的破木頭、樹支、廢紙生火做飯,給她買了煤氣爐也不用,一天下來沒有閑的時候。晚上也不看電視,到8點就睡,第二天一早起來又是如此。

  ??在回來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很多人那麼注意保養、營養和運動也難以長壽呢?

  文/開心老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