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千秋功罪,自有後人公論

千秋功罪,自有後人公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千秋功罪自有後人公論

  二十多年前的一個夏天,我們去浙江奉化溪口參觀蔣介石先生的故居。

  蔣先生的故舊座落在溪口鎮上。一扇黑色的大門,上有一幅匾:《蔣介石故居》。映入眼帘的是一個空曠的大院。向右走,一條磚鋪的甬道,通向了一座深深的舊式宅院,這是一座二層樓的宅院,底樓堂屋很高、很寬,擺放着蔣先生祖先的牌位。堂屋的門上有一幅匾是蔣先生在其長子經國先生生日的題詞:“寓理帥氣”,即鼓勵兒子好好讀書,為今後完成宏偉大業打下基礎。樓上分別是毛夫人、宋夫人的卧室。毛夫人平日吃素念佛,她的房間稱為“素館”,當年樓上不允許參觀,無法看到室內的陳設。蔣介石先生在其母親去世后,在母親的舊居上又造了一層樓,以記念其母。蔣母纏足,故而樓梯很窄,小腳婦人走上去不會跌跤,好像其母仍活着。細微之處見真情,可見蔣先生對母親的一片孝心。

  導遊小姐帶我們看了日帝投炸彈的地方,由於日帝憎恨蔣介石先生,投炸彈炸蔣先生的家,炸彈落在宅院的后牆,壓死了他的結髮夫人——毛福梅女士。經國先生悲憤地寫下了“以血還血”的碑文。發誓要為母親報仇。

  從蔣先生的老宅出來,順着溪口鎮小街走了十幾分鐘,來到了蔣先生常下榻的“文昌閣”。

  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樓,坐落在溪水邊。站在二樓頂的平台上可以欣賞到這個江南小鎮的全貌。樓內的房間里陳設了蔣介石夫婦、經國先生夫婦在此居住時的傢具,在二樓的廳內有幅大匾,不少人在觀看,我也湊上去,只見那是千家駒先生蒼勁、瀟洒而又大膽的題詞:“蔣氏家族,千秋功罪,自有後人公論。”

  乘上汽車,迎接我們的是一座巍峨秀麗的山巒,連綿不斷、蜿蜒起伏、蒼峰翠綠、山石奇觀。在那滿山的翠綠中一條條白色的小溪象長長的小龍從高高的山坳中彎彎曲曲地流下來。汽車停在一座山腳下,那裡聳立着一塊大木牌,上寫“蔣母墓”。木牌旁是一條小路,在無數棵蒼天大數的遮掩下向上伸展着,遠遠望去遊客們像一群群螞蟻一樣向上登攀着。

  墓是造在山頂的南面,下方約一百米處有一墓廬。裡面有蔣母生前肖象及蔣介石先生、孫中山先生的悼詞。從悼文中得知:蔣母出生貧寒,是蔣老先生的第三位夫人,二十四歲上生下蔣介石先生。兒子自幼多病,蔣老先生又過早離世,她飽受辛酸,茹苦含辛地把兒子撫養成人,把自己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兒子身上。拱型的墓地旁有許多青松翠柏,陪伴着蔣老夫人,觀看着入世間的風風雨雨,此時此刻不知他們在想什麼?

  蔣母墓及墓廬有不少人在瞻仰老夫人的遺容,誦讀着碑文中的悼詞,我不禁又想起了千家駒先生寫的那幅匾:蔣氏家族,千秋功罪,自有後人公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