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婆婆的眼神

婆婆的眼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婚初到婆家,很不習慣婆婆的眼神。鄉下有“新板門舊板門,站下來三年方識人”之說。新媳婦進門,彼此還不了解,互相探究着摸索着相處方式很正常。可是婆婆太老實,不善於掩飾。那種探究的目光象打量一件商品,讓人極不舒適。尤其在我穿着比較新穎的衣服時,走過婆婆身邊總能感受到那種好奇的目光,盯着我的背影。不由自主地我會挺直脊樑,有點不知所措。

  既然不知所措,那就以不變應萬變。對婆婆的探究的目光我保持沉默,只是悄悄將一兩件比較惹眼的衣服收在了箱底。漸漸的,婆婆不再用那種好奇的目光盯着我,我知道,她漸漸接受了我。

  接下來,我就可以從婆婆的眼神里看到越來越多的疼愛了。我不挑食,卻吃不慣玉米面稀飯,總覺得喝了玉米面稀飯,嗓子上總粘着好多碎碎的玉米屑,漱口、喝水都無濟於事。婆婆便在做稀飯時加把米,盛飯時將圍着鍋邊的米全盛到我碗里。那碗不一樣的早餐,總讓我聯想到過去窮人家用那種方法養孩子的事,覺得自己就象那受寵的孩子,心頭覺得暖暖的。和婆婆關係也更近更隨便了。吃不慣婆婆炒的菜,我便自己下廚。其實,下廚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鄉下菜園子里綠綠的青菜紅紅的辣椒看着就誘人,自己炒出來,清新可口,吃着心情老好的!婆婆喜愛素食,做了葷菜要她吃她總說不喜歡,可在我軟磨硬泡下吃了我做的紅燒豬腳后竟然也讚不絕口,滿眼裡都是藏不住的笑意,很有成就感好開心哦!

  婆婆對我越來越寵愛,我回娘家了家裡有什麼好吃的也省着,等我回來才做,我和她兒子鬧矛盾她也奮不顧身保護我。那時她兒子有暴力傾向,記得一次婆婆替我擋了一拳,胳膊落下一塊淤青。事後婆婆和鄰居嬸子聊天:“你看,二子打小方被我擋住了,胳膊上這麼大一塊淤青。要是打在小方身上,不也這樣嗎?”嬸子告訴我這段話,我的淚奪眶而出。善良的婆婆,她沒有為自己叫苦叫痛,卻仍然惦念着她的兒媳,我彷彿看見她那充滿憐惜的目光。這樣的婆婆,我怎能不用心去愛?

  我的孩子出世后,婆婆的目光中有了更多的笑意和滿足。 含笑弄孫是每個老人的心愿,我給她生了那麼可愛的大頭孫子,雖說貧窮人家,談不上什麼母憑子貴,可婆婆看着我們母子,滿是皺紋的臉笑成一朵怒放的波斯菊,她對我自然更好嘍。母親也常說,我婆婆忠厚老實心地善良,要是婆媳關係不好肯定是我不乖!嘻嘻,母親大人的話怎敢不聽?其實我也在心裡暗暗地想,要好好待婆婆哦!

  可是我的這個心愿並未完成。婆婆病重時正值我車禍受傷,拄着拐杖到醫院看望病重的婆婆,婆媳倆都流淚了。幾個月前我回家,婆婆還健健康康的收拾菜園子;我也步履輕快心情愉悅。如今相見,一個重病躺在病床,一個拄拐立於床邊,世事難料禍不單行,怎不叫人唏噓?婆婆病重,我並未能盡兒媳本分侍奉床前,心中難過對她說:“媽啊,我不能伺候你,你有沒有怪我啊?”婆婆無力地看着我輕輕說:“我知道你,我怎麼會怪你呢?”我不能伺候婆婆,那段日子可苦了老公了!東頭房是受傷的老婆,西頭房是重病的老媽,忙得他焦頭爛額,心力交瘁。

  不吃不喝日夜哀嚎,熬過生不如死痛苦的一個多月,婆婆終於撒手人寰。想起她最後痛苦的時光,死對她也許是一種解脫吧!媽,這下子你就不知道痛了吧?媽,這下子你就可以做你愛吃的菜粥了嗎?媽,遇到事情沒主意時你又可以習慣性地問老爹了吧?(方言,我公公的意思)這幾年我們常年在外,老留您一個人在家,這下子你不會孤獨了吧?你的眼裡還會象從前一樣溢滿歡喜與滿足嗎……

  因為腿不好,我不能象別的子女一樣迎喪;甚至連送她最後一程都不行。送葬的隊伍走遠,我只說了一句:“媽,為什麼偏偏是這個時候?”淚如雨下,恍惚中,彷彿又見到婆婆寬厚仁慈的目光。

  婆婆一生清貧,受了不少苦。可她安於貧困,不與人爭,容易滿足,常見到她歡喜的笑顏。吃飽、穿暖、沒有誰給她委屈,就開心萬分了。近日常念起婆婆,心中所想凌亂成文。謹以此紀念我善良溫順的婆婆!媽,天上人間願你安好!願你溫柔的眼神看着我們,我們都會好好地活!再苦再累也會堅持!